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生态环境综合政务

szskssthjj/2021-00109
城建环保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1-09-26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8期(总第349期)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昆山生态环境简讯2021年第8期(总第349期)

时间: 2021-09-26 14:40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调研青阳北路桥断面水质情况

◇向痼疾开刀抓治理落实----市领导调研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王志斌来昆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务会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政企沟通“零距离”----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台办、台协会座谈

◇“两在两同”建新功----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两在两同”建新功----精准服务解难题积极作为显担当


【重要动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调研青阳北路桥

断面水质情况

8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带队调研青阳北路桥省控监测点断面水质情况,市府办副主任宋修福、市水务局副局长黄亚刚、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银鸿、市交通局副局长陆中全、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等参加调研。

徐敏中视察了青阳北路桥省控监测点及周边水域,现场听取了杨林塘水质相关情况汇报,了解了超英河、北黄泥泾、北景苑新开河等主要支流水质情况,并在周市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会上,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周市镇围绕提升杨林塘及周边支流水质,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

徐敏中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区域性、系统性治水思维。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原因,落实整改到位。要加快治本之策,彻底地截污分流,加快工程安排。要加强沟通交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向痼疾开刀抓治理落实

市领导调研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国省考断面达标保障工作,强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找准顽瘴痼疾,全面抓好治理工作,8月18日下午,副市长周继春带队赴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调研,部署有关工作。

会上,生态环境局局长陈薇汇报了当前昆山市环境质量状况、国省考断面的排查整治情况、大气治理的任务进展情况以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副局长陈银鸿及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就相关内容作补充汇报。

周市长对我局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同与会人员深入分析了有关问题的原因,讨论解决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举措。

周市长强调:要带动板块促合力,“十三五”期间,在各区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稳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居全省前列,取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今年以来,随着各项考核的压力叠加,我们仍要坚持用全市合力来扛起环境治理的重任,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再提高。要提前研判强预警,环境治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科学有效的分析研判对后续各项工作的落实具有能动作用,要强化环境预警能力建设,提高板块环境风险防范预估能力,不仅要达到精准预警,更要实现“有效”预警,让环境预警带动各板块工作落实。要精准施策解难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溯源摸排各板块存在的环境问题,确保找准问题、查透问题、不漏问题。要紧盯环境问题整改,科学施策,精准施策,有效施策,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整治措施,有力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王志斌来昆

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8月11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王志斌带队来昆,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银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部分区镇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上,副局长陈银鸿就昆山今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点位长机制和微环境治理开展情况、治气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昆山高新区、巴城镇、周庄镇围绕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朱健在发言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污染源排查,关注中小型企业污染,摸清底数不遗漏;对单一光氧催化污染治理设施要加强监管,有条件的改为更高效的治理设施。

在听取了大家交流发言后,王志斌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状态,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做好餐饮油烟、道路排堵保畅、错峰生产等臭氧防控措施。二是要抓住总量。关注工业企业是否有新增总量,从总量控制上抓到位,从日常监管上抓到位。三是要精细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排查污染源,做到靶向施治,精准管控。要紧盯空气质量数据和气象条件,依托专家技术团队,科学分析,及时调整管控措施,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务会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8月17日下午,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务会,总结全局1-7月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环境监测站对今年全市环境质量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环境风险开展了预警研判,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了重大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市污防攻坚办对生态环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会议还通报了1-7月全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局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部门工作提出要求。就下阶段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薇强调:

一是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防范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对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的监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生态安全底线。

二是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愁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向实。

三是深入聚焦污染防治攻坚。要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等问题的“回头看”,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各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要紧盯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做到风险研判到位,隐患排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重要紧急信息报告规定,高度重视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五是严格自律守好廉洁底线。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监督,做到“擦亮眼睛、提醒到位、严守底线、保持距离”。


政企沟通“零距离”

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台办、台协会座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心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8月19日下午,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委台办、市台协会召开交流座谈会。市委台办主任赵姝、副主任吴庆,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常务副会长蒋玉兰、张静珠,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陈薇、局班子领导顾强、顾斌、陈银鸿等参加座谈。

会上,生态环境局对台企代表提出的相关环境保护和环境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赵铢谈到:昆山是台资企业的聚集地,素有“小台北”之称,共有台商5500多家,台资企业数量在苏州占比1/2,贡献了昆山生产总值的30%,202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台资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全昆山各部门的优质服务。

宗绪惠谈到:感谢生态环境局对台企的服务和帮助!我们作为昆山的传统工业企业,深刻感受着生态环境对企业的优向激励。作为台协会代表,我们会努力搭建政企沟通的平台,为双边互动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作为企业代表,我们也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深入推进工艺革新,从源头控制碳排放量,推广绿色能源使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陈薇指出:昆山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台协会和台企的支持。在做好环境监管的同时,我们始终把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政策宣贯方面,邀请环保各行优秀专家和人才,多渠道开展专项学习宣讲活动,帮助企业尽快熟知环保新规新则,避免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做利于企业长久发展的工作,下好环境政策的“及时雨”。在环评服务方面,试点环境服务行业“红黑榜”评分,结合日常监管信息、被服务企业反馈信息、专家协会打分信息、公共参与信息对环境服务类企业进行评选评分,企业可以快速寻找到优质的环境服务类单位,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在环境执法方面,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的同时,充分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对正面清单企业,逐步推行财税、金融、信用评级等方面联合正向激励措施。

下一步,昆山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敞开政企沟通的大门,把稳绿色发展“方向盘”,全心全意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企业释放出更加蓬勃的发展动能,助力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两在两同”建新功

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为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及污水传播扩散,避免产生二次感染,昆山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不用扬鞭自奋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法检查和帮扶工作。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精神,仅仅利用2天时间,累计出动46人次,检查医学观察隔离点1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9家。战高温,冒酷暑,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用行动书写着“战疫治污”的大考答卷。

规范医疗废物处置要求

在各医学观察隔离点现场,执法人员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进行了认真检查,并指导各个隔离点设立独立化粪池、每日定时投放含氯剂消毒并进行检测、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

强化医疗废水处理监管

在接纳各定点医学观察点的污水处理厂,执法人员紧盯涉疫“废水”的环境风险点,仔细查看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特别是对消毒工段及出水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查阅相关台账记录。此外,执法人员现场提醒污水厂要按照要求关注进水余氯指标的变化情况,并采取加大消毒剂投加量、提高尾水粪大肠菌群检测频次等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加强尾水消毒工作,确保出水达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昆山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接纳定点医疗机构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调度和执法检查,督促上述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要求,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得到安全有效处置。


“两在两同”建新功

精准服务解难题积极作为显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为引领,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着力点,以精准服务化解环境管理难题。

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破解全市学校实验室等小微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处置难题,杜绝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风险,8月2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银鸿带队对娄江中学、正仪中学以及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单位进行实地帮扶指导。

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是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暑假即将结束,在开学前,昆山生态环境局与教育局加强协作,深入学校实验室等危险废物产生点,进行现场指导,围绕学校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台账登记管理、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等内容进行细致检查,提出指导性建议。针对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要求、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并向校方发放固废法宣传手册,提高学校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水平,杜绝校园环境安全隐患,为新学期学校教学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小微企业危废产生量少、种类多、处置成本高、处置需求迫切而管理能力不足,因此,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是众多小微企业的一大难题,未能及时处置的危险废物也成为潜在的环境安全风险隐患。为了更好了解并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危废管理难点问题,昆山生态环境局来到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点昆山宁创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面对面、点对点走访帮扶活动,了解收集点一站式服务运营情况,现场检查了危废收集、包装、转运、贮存、处置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小微企业危废监测系统应用等创新管理方式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简讯】

△8月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省生态环境厅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

△8月2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8月3日,开发区安环局局长李凡一行来我局座谈交流。

△8月3日,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欣带队来昆调研我市医疗废物运输及疫情防控工作。

△8月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工作要求,部署全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8月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1年半年度党建工作会议。

△8月5日,上海市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力来我局座谈交流。

△8月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薇带队赴我市省控空气站点现场调研。

△8月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8月1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薇组织召开大气环境、断面水质情况讨论会。

△8月11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疫情应对工作视频会议。

△8月11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王志斌带队来昆,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8月13日,昆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昆山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

△8月13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8月15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鹤来昆,检查周庄水之韵酒店、周庄第二污水处理厂相关环保工作。

△8月16日,昆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昆山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8月1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务会,总结全局1-7月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8月18日,副市长周继春带队赴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调研,部署相关工作。

△8月1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收看2021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8月1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与市委台办、市台协会开展交流座谈。市委台办主任赵姝、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局班子领导参加。

△8月19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议。

△8月20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苏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8月23日,陆家镇党委书记方勇一行来我局座谈交流。

△8月2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薇带队赴千灯镇、张浦镇调研。

△8月24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工作会议。

△8月25日,昆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低碳日苏州主题活动。

△8月2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薇带队赴巴城镇调研。

△8月27日,昆山生态环境局开展青年干部“铁军”建设主题活动第三期专题培训。执法局副局长顾臣友、副大队长杨志强、袁庆明分别授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