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教育之窗 / 教学信息

关于做好新学年学校传染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08-12 14:28 来源: 昆山市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放大学,各中小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昆山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昆教〔2019177号)、《关于印发〈昆山市新生入学体检中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昆卫疾控〔2019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传染病防控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好重点场所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我市中小学生及教职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做好适龄入学新生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简称PPD试验”。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早期预警、早期处置,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传染病向校园蔓延,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任务

1做好入学前各类传染病防控措施的准备、落实工作。

2做好所有教职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新入职教职工和健康异常人员体检规定。

3做好中小学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4做好所有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入学新生,以及其他学段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的入学新生的PPD试验

5根据需要,落实其他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形势研判,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属地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和个人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联络人员,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二)明确责任分工

1.学校。承担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统筹协调,落实各项防控任务。负责做好教职员工、学生健康状况排查、体检以及PPD试验的组织、协调、结果汇总及报送工作。做好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异常情况的追踪监测、风险沟通,以及涉稳事件的统筹处置工作。

2市疾控中心。负责卫健系统统筹协调、督查评估和技术指导,以及信息反馈、汇总报告等工作。组织开展PPD试验的培训、试剂协调、质量控制、监测分析以及异常情况处置,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外做好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的沟通和协调,协助做好培训、研判分析等专业支持。做好高风险等级学校的卫生学指导,为健康异常情况的追踪监测、稳控事件处置提供卫生技术支持。

3医院机构。市一院做好影像学检查技术支持、质量控制;做好异常人员的排查、诊疗和信息反馈。根据需要,其他医院做好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影像学检查、PPD试验和信息反馈,并做好健康异常人员的诊治、转诊等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板块内学校卫生学技术指导、PPD试验牵头等工作,加强与学校对接、沟通,协助开展培训,做好体检结果收集、汇总、整理、反馈和报送。

(三)落实工作任务

各单位要加强配合、强化沟通、主动对接、共商计划、制定任务清单和时序安排,有条不紊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秋季学期正式开学(报到)前,完成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状况排查。新入职及健康异常人员,开学报到前必须取得体检报告,体检合格的方可返校上岗。910日前,完成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入学新生以及其他学段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的入学新生PPD试验。其他体检项目按计划及时完成。秋季学期开学前,市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协助教育局做好校医队伍培训,以及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分析研判,分级分类,有序启动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秋季学期开学前,各学校要完成1次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整改到位;开学后,要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与此同时,各单位要建立每周信息共享制度,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信息共享。

昆山市教育局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12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