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义务教育

014189393/2017-12715
科教文卫科技、教育、知识产权其他
昆山市教育局
2017-12-22
昆山市教育系统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昆山市教育系统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时间: 2017-12-22 13:29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放大学,各中小学、幼儿园、成教校,各看护点,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系统应对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工作的管理,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雨雪冰冻天气灾害事件,提高学校抗击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昆山市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工作预案适用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属地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积极稳妥地组织全市学校应对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教育行政部门职责

市教育局成立防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长: 金建鸿

副组长: 林文平   苏培兰             姚永清

  员:      龚建中   吴建军   谢永春    

蔡建中   李雪峰   张志华

  :

(1)在市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综合协调全市学校开展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2)指导和督查全市学校防雨雪冰冻灾害措施落实情况,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分析、研究预防措施,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有关灾害情况等事宜。

(3)大力宣传防雨雪冰冻灾害知识,总结推广各地、各学校防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和做法。

(4)根据雨雪冰冻灾害程度,对学校的教学安排及其他相关工作作出及时调整。

(5)积极与公安、交通、消防、民政、医疗卫生等有关部门配合,加强防寒、防冻、防病和治安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及生活秩序。

领导小组下设协调联络组、信息发布组、应急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善后督查组等五个工作组。

各工作组的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1.协调联络组

  长:苏培兰

  员:     吴建军    

  :

负责局机关值班值守工作安排,督促各学校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根据天气预报或遭遇灾害情况,遵照上级和局主要领导指令,宣布进入应急期;果断决定是否停课避灾,灾害复课等指令;随时掌握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并作出相应决策;加强各工作组之间的组织协调,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处理到位。

2.信息发布组

  长: 

  员:王文庆         

  :

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向市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和苏州市教育局报告有关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灾害情况,争取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和支援;按时汇总和如实发布相关信息,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接待来访记者;对宣传报道进行严格把关。

3.应急救援组

  长:姚永清

  员:蔡建中   谢永春    

  :

接到学校灾情情况报告后,立即奔赴现场并启动教育系统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研究部署并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灾等工作;协调配合有关责任单位开展人员救护、疏散和学校财产的保护,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及时处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开展重大安全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召开处理突发事故工作会议,确定并实施救援方案。

4.后勤保障组

  长: 

  员:李雪峰   张志华   黄伟强

  :

做好救灾器材、设备、伙食等物资的准备和运送工作,协调相关应急部门共同做好防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解决好受灾人员和救灾人员的吃、喝、穿、住等紧急问题。

5.善后督查组

  长:林文平

  员:龚建中   王晓健    

  :

雨雪冰冻灾害解除后,根据各校灾后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学校恢复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负责对学校雨雪冰冻抗灾救灾有关善后和灾后复课等工作的检查督查和灾后善后工作处理,对抗灾救灾工作中出现的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的不良后果进行调查核实取证,依据相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各学校职责

各学校成立由校()长负责的学校防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学校防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防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订本校的防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2.建立健全本校防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责任制。

3.检查、督促学校各处(室)防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落实情况。

4.广泛深入地开展防雨雪冰冻灾害的知识宣传,增强和提高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能力。

5.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校舍等建筑物的安全隐患排查,预防自然灾害事件的发生。

6.根据气象部门的雨雪冰冻灾害预警,切实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和疏散工作。

7.在市、区镇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指挥下,迅速做好雨雪冰冻灾害事件的处置工作。

四、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预警

1.预防预警信息。

根据市气象部门发布的雨雪冰冻气象预报和预警,市教育局灾害信息发布组及时发出预防预警通知,积极做好应急准备。

2.预防预警行动。

(1)市教育局根据市气象部门监测预警信息,结合单位实际,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对本系统影响及危害的分析预测,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市教育局后勤保障组根据雨雪冰冻灾害等级情况做好相关物资的准备工作。

(2)各学校坚持执行校园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将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每年11月进行一次防雨雪冰冻专题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学校板报、宣传栏、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提高家长管理孩子、关注安全的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情况,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苏州市教育局的联系,根据上级指令做好特殊天气作息时间调整,并在灾害事件可能发生前做好师生员工的疏散安置工作。

五、应急响应

1.预警级别。

依据《昆山市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按照严重性、紧急程度和可能波及范围,由低到高分为一般(级)、较大(级)、重大(级)和特别重大(级)四级预警,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级预警:当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时,地面最低温度低于0度,由市政府决定启动级预警。级预警:当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由市政府决定启动级预警。级预警:当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雪橙色预警、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由市政府决定启动级预警。级预警:当市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由市政府决定启动级预警。

2.应急响应。

级响应:学校迅速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开展工作。随时关注气象信息,落实防范措施,并及时向市教育局报告。

级响应:学校迅速向市教育局报告,并按预案开展工作。市教育局派出工作组,巡查了解灾情,并及时汇总上报。在灾害应急期内,每天向市教育局和区镇政府报告灾情和救灾情况。

级响应:市教育局指挥应急工作,分管领导深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了解掌握灾情,指导学校组织人员抢险救援;及时上报灾情,并视情向上级提出支援建议。

级响应:市教育局领导小组立即研究,指挥灾害应急工作;紧急调配人员、协助学校做好抢救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到一线开展工作,亲临现场组织指挥,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并向上级汇报灾情和救援情况,提出需要支援抢救的建议。

3.善后与恢复。

做好灾害伤(亡)人员的治疗(抚恤)工作,尽可能给予补偿,同时协助保险公司联系赔付;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稳定师生员工情绪,维持校园和社会秩序;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

六、应急措施

1.强化职责落实。学校校(园)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师生安全、校园稳定工作负总责。教育局防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在抗击冰冻灾害事故过程中,因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所发生的灾害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要进行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合理组织安排。各学校在遇天气突变、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时,务必在第一时间内做出正确判断,将在校学生撤到安全地带,学校可自行调整作息时间,提前放学、延时放学,必要时校(园)长有权决定停课放假,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局。

3.加强家校合作。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并将预案内容、预警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告家长书》等形式告知家长。通知家长亲自接走学生,没有及时接走的学生,班主任老师要做好看护工作,避免学生走失、溺水、冻伤等事故发生。

4.全面排查整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灾害发生前,各学校要开展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校车的车况、人数、交规等安全管理,确保运载安全。加强校舍、危险道路等建筑设施安全检查,学校的教学楼、食堂、宿舍、实验楼、体育馆、车棚、篮球架、宣传栏、旗杆、阳台花盆等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处理;对隐患严重的校舍,设立警示标识、要立即转移师生,坚决停止使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按规定配置、更新消防灭火器材,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加强对实验室、配电房、校内电路等安全检查,对老化线路进行更新维修,对裸露的线头、开关进行全面检修,消除安全隐患。

5.事故报告制度。学校发生灾情后,必须在30分钟内向市教育局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请求援助,及时上交学校灾情有关书面材料,并积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市教育局接到灾情报告后,根据灾情在2小时内及时向市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指挥部和苏州市教育局汇报,应急领导小组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和善后处置工作。任何学校和个人都不得瞒报、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瞒报、缓报、谎报。

6.维修处理善后。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灾害发生时,各校要迅速和有关部门联系,做好人员救助、伤员救治、损坏设施的抢修工作。市教育局要组织人员对学校的灾后情况进行检查,把握开学复课时间。市教育局和各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对外公布教育局和学校值班电话,方便学生和家长咨询相关情况。

 

 

 

昆山市教育局

20171214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