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义务教育

014189393/2018-02699
科教文卫科技、教育、知识产权通知
昆山市教育局
2018-04-02
关于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

关于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 2018-04-02 14:15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放大学,各中小学、幼儿园,各看护点:

2018321日上午8时许,苏州市吴江区某小学发生一起教师驾驶机动车在校内道路与学生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导致被撞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为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贯彻落实《苏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通知》(苏教保〔20182号)要求,切实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消除校园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和教职员工人身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关于加强我市校园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校园车辆的有序管理。学校要努力做到人车隔离、人车分离,保证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校内道路要规定行车路线,不得影响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凡在校园有学生活动的场所和区域,必须确保没有车辆行驶,必须确保专人监管。

二、强化人流与车流的进出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要规定人流与车流从不同的校门进出;不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尽量分隔人流与车流,设置硬质隔离,避免人群与车辆的交叉、并道进出。

三、实行行人与车辆错峰管理。学校要明确行人与车辆到校、离校的具体时间段,车辆进出校园要避开入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管理,有效防止人车交汇造成拥堵甚至交通事故。

四、完善校内交通安全标识标线。校园内一律设置限速标识,校门口、校内道路地面划出行人行走与车辆行驶的标线。在校门出入口、校内道路、坡道、地面停车位、地下车库出入口等处增设减速带、防滑设施,在道路弯道、拐角增设反光镜设施。

五、设立校内交通安全值班及护导岗 学校要组织教职工在校内负责指导、引导人群的行走和车辆的行驶,特别是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学校要加强校内外的值班值勤,设立“护导岗”,引导车流、人流各行其道。

六、规范车辆停放管理。学校要充分考虑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合理分流车辆停放,学校泊车位不足时,可以联系学校周边的公共停车场,方便教职工车辆停放。学校要严格指定校内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等所有车辆的停放位置和区域,妥善引导必要的外来工作车辆停放,确保校园内没有随意停车现象发生。要检查车辆状况,避免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

七、加强校园周边车辆的管理。要积极依靠交警、市容市政等部门,规范校门口社会车辆及家长接送车辆管理,确保校门口及周边交通顺畅、安全。合理引导学校食堂送货车、教科书教育器材运输车等车辆的进出,非学校及学校人员的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或穿行学校。学校不得出租校园内场地停放校外机动车辆,不得利用学校用地建设对社会开放的停车场。

八、突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学校要依法履行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的职责。要认真做好师生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既要掌握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又要了解熟悉校园内交通安全的相关规定。要采取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学校要积极倡导师生绿色出行的方式上下班(学),尽量减少机动车辆的使用。注重校纪校规教育,要求师生遵守校内非机动车辆一律推行的规定并严格检查,教育引导学生在校内不追逐打闹,不擅自闯入停车场所等区域。发现学生有危险行为的,教师要及时予以制止。

九、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校(园)长对全校师生员工交通安全负总责,学校指定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指定有关部门(处室)具体执行,其他部门(处室)相互合作、积极配合;学校各年级负责人负责本年级的交通安全工作,班主任负责本班级的交通安全工作,任课教师和其他员工协助做好交通安全工作。

十、科学规划校园设计和建设。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新建、改扩建学校时要充分考虑校园公共区域的教育功能,合理规划、设计和建设校内停车场所,采取人车分流的规划设计形式,停车位总量与校园空间地域相匹配。

十一、及时开展校园交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各校要立即开展校园交通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做到交通安全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一校一策,抓紧制订符合本校实际、务实管用的交通安全规定(办法),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各校制定的交通安全规定(办法)盖章纸质稿于45日前报教育局政保科备案,同时将电子稿报政保科邮箱:ksjyjzbk@163.com。学校车辆信息统计表(附件)通过校园综保平台进行上报。市教育局将会同教育督导、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市容市政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学校整改落实。并将校园交通安全工作作为考核学校和校(园)长的重要内容,与考核奖励挂钩,对发生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问责追责。

 

附件:学校车辆信息统计表

 

 

昆山市教育局         

2018323       

 

 


附件:

学校车辆信息统计表

 

学校名称

 

所在区镇

 

地理位置

中环内/中环外

校内可供停车位数量

 

校园周边可供停车位数量

 

教职工总人数

 

开车上班教职工人数

 

自备用途接送车数量

 

途径学校区域公交数量

 

乘坐区域公交学生人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