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义务教育

014189393/2019-02388
其他科技、教育、知识产权通知
昆山市教育局
2019-04-22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昆政办抄〔2018〕48号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时间: 2019-04-22 16:48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城市管理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国家《残疾人教育条例》、教育部等七部委《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和《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精神,落实《苏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要求,建立昆山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职责

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统筹解决全市特殊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整合部门力量,创新机制,指导全市做好特殊教育工作。具体职责包括:

1. 统筹发展规划。根据人口出生缺陷情况统筹全市特殊教育规划布局。义务教育阶段视障少年儿童教育由苏州市盲聋学校承担,其他障碍类型儿童少年以本市为主。科学测算全市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制订非义务教育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方案。

2. 统筹资源整合。统筹协调教育、医疗、康复、福利等机构资源,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协同的特殊教育资源网络。积极争取各方新建和改扩建教育、康复、支持性就业机构,提高特殊教育服务供给能力。

3. 统筹工作衔接。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在医疗鉴定、教育诊断、安置转衔、个别化教育、质量评估等各个环节,通过医(康)教融合、普特融合、家校融合、社区融合等途径,全面服务儿童成长。

4. 统筹条件保障。协调现有各部门人力、物力、财力,努力实现保障措施追随儿童跨机构无障碍流通,提升保障的综合使用效益。通过落实省级特殊教育编制标准要求、制定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购买公共服务、吸纳慈善力量、家庭有效参与等方式,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5. 统筹信息共享。建立市级跨部门、跨行业数据共享与安全管理机制,实现教育、卫生计生、残联、民政等部门相关信息及时交流,实现专家资源的跨地域共享,为保障措施的跨机构流通奠定基础。

二、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由市府办、编委办、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残联等单位组成。

联席会议由市府办分管主任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的按分工自然调整。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经市政府批准,可以增补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承担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的有关决定,完成召集人交办的各项工作。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员担任。

三、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全体会议,由召集人主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可以提议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事项时,可以召开部分成员单位会议,也可以邀请其他部门和专家参加会议。

在联席会议的组织领导下,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联系、协调各成员单位,以及各区镇、各部门开展特殊教育工作。主要职责: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研究提出年度重点工作建议,对拟提交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进行预备性讨论和协商;对召开联席会议提出建议,研究讨论会议议题、重要事项,并准备相关报告、资料;组织对各成员单位以及各区镇、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与评价;受理与特殊教育有关的信访和举报;负责工作网络的对外联系和政策解读;开展特殊教育的舆论引导、宣传、交流和培训;负责特殊教育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发布;将遇到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省、苏州特殊教育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联席会议建立会议纪要制度,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各区镇、各部门开展特殊教育的工作情况,对制度实施成效进行阶段性总结。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印发。重大事项应当向市政府报告。会议纪要由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编发。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推动特殊教育工作有效开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协调服务,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保障联席会议机制顺畅运行。

 

附件:昆山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成员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15


附件

 

昆山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成员

 

召集人:秦微晰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员:苏培兰    市教育局副局长

冯小明    市编委办副主任

丁全荣    市发改委副主任

宋桂兰    市民政局副局长

张文晓    市财政局副局长

田亚坤    市人社局主任科员

      市卫计委副主任

郁永明    市残联原副理事长

联络员:吴建军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市编委办事业机构编制科科长

林利剑    市发改委综合科科长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科科长

陆丽琴    市财政局行财科科员

      人社局工资福利科科长

杨文红    市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科主任

岑海远    市残联教育与就业科科长

徐文明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糜增芳    昆山市爱心学校校长

市特殊教育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徐文明兼任办公室主任。今后遇工作变动,按分工自行替补,不另行发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