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义务教育

kssjyj/2021-00114
劳动、人事其他
昆山市教育局
2021-12-16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昆教〔2021〕131号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12-16 14:43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放大学,各中小学、幼儿园、看护点:

为落实全市安全发展大会暨企业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推进会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安委办工作要求,现将《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昆山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22日

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为落实全市安全发展大会暨企业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推进会会议精神,做好学校安全事故防范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安委办工作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两会结束,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大隐患整改率100%,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完成率100%、“一年小灶”回头看清单完成率100%,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聚焦冬春季安全风险防控,聚焦安全问题隐患整治,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稳定。

二、主要任务

1.强化冬春火灾防控。一是全面排查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对高层建筑、食堂、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实训室、中心机房、危险品仓库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动车充电设施、UPS不间断电源等设施设备开展隐患排查。二是深入整治火灾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安全。三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强化治安风险管控。一是强化校园安防能力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保安,完善安防设施器材,加快技防迭代升级,加快“校园哨兵”智慧安防工程建设。二是做好涉校涉生矛盾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等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治安复杂场所整治,协同公安机关加强校门口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3.强化校车和交通安全。一是严格校车安全管理,用好校车安全管理平台,督促指导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校车安全运营管理制度,严格校车驾驶员的教育管理,严禁超员超速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严格按规定配备随车照管人员,并督促认真履行照管职责。二是会同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结合实际优化上下学高峰时段及课后延时服务期间交通组织。三是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遵守乘车纪律和交通规则,教育学生文明骑车,提醒家长禁止学生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4.强化饮食卫生安全。一是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严格落实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配送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三是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检查,配合卫生部门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

5.强化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一是督促学校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建立昆山市中小学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平台,构建危化品采购、存储、使用、处置等全流程安全监控体系。二是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定期规范安全处置。三是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做好参与实验的学生、教师、工作人员安全培训,使其了解掌握本实验室涉及的危险源、安全操作规范及突发情况处置方法。四是配合做好在昆高校实验室及危化品专项治理工作。

6.强化安全宣传教育。一是用好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资源,上好安全教育课,确保教师授课率100%,学生学习完成率95%以上。二是组织开展122交通安全日、平安寒假等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素养。三是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密切家校协同联系,全力防范学生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三、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1月23日前)。各校对照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全面开展今冬明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11月24日至2022年2月28日)。各校对重要场所、重点设备和重要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自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上传昆山市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形成问题隐患清单,逐条闭环整改销号。教育局成立督查组,对各校大排查大整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3.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3月1日至两会结束)。各校要深入总结大排查大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提升学校本质安全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安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2.提升工作效能。各校要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要加快推进昆山市园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存量问题隐患整改销号,确保问题隐患应该尽改,闭环销号。推动解决目前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补齐短板弱项。

3.落实应急值守。各校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做好冬季各类极端天气的应急抢险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做到快速反应,科学有效处置。

各校冬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21年11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政保科,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联系人:杨小兵,联系电话:57514881,电子邮箱:ksjyjzbk@163.com。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