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ksskxjsj/2022-00088
科教文卫通知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2-07-01
2022“喜迎党的二十大 讲生命科学故事”第七届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昆科协【2022】17号

2022“喜迎党的二十大 讲生命科学故事”第七届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时间: 2022-07-01 13:43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持续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探索精神,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及科技强国梦,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让青少年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决定组织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讲生命科学故事”第七届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

现将具体方案公布如下:

一、主办单位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昆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昆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昆山市教育局

共青团昆山市委员会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

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

三、支持单位

周庄镇社区教育中心

共青团周庄镇委员会

周庄镇妇女联合会

四、活动内容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讲生命科学故事”为主题,面向长三角地区青少年开展第七届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昆山市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第二课堂”的社会功能,通过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的教育方式使青少年在实践中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了解丰富有趣的科普知识,提高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五、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日-8月21日

六、参赛对象及报名办法

1.本次活动面向长三角地区广大青少年。

2.个人报名:扫码下载第七届小小讲解员报名表,填写后发送至zzmuseum@163.com邮箱。文件名以“小小讲解员+姓名”命名。


3.团体报名:公益组织、学校等可团体申请,联系电话:0512-83670999,15950903510。

七、活动流程

(一)电子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7月9日

根据报名表要求填写信息,发送至zzmuseum@163.com邮箱。

(二)初步甄选

甄选通知:7月12日

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会根据大家提交的报名信息甄选报名者进入面试环节,甄选结果以电话(0512-83670999)形式通知。

(三)面试选拔

面试时间:7月17日

面试内容:自我介绍、我所认识的动物世界(时长2-3分钟,表达形式不限)、回答评委老师提问。该环节在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进行。

选取规则:现场三位评委持赞成和反对票,获得3张赞成票即直接晋级前20名,获得2张赞成票进入待定,待定名额由三位评委商议决出。

(四)学员培训

培训时间:7月23日、24日、30日、31日(4选2天)

培训内容:《聆听党的故事》《讲解词解析》《普通话语音》《形体与讲解礼仪》。

(五)评选考核

考核时间:8月6日-14日

抽签初步考核讲解展品,微信投票评选+讲解次数+讲解好评度(调研游客评定)决出前10名,作为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长期聘用的小讲解员。

(六)颁奖结业

结业仪式:8月21日

八、奖励

前10名奖品:

1.博物馆小小讲解员聘书;

2.博物馆亲子(1大1小)年票1张、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结业证书1份;

3.博物馆馆长高海斌主持编写的《图说保护野生动物》1本。

其余参与者奖品:

1.凡报名者即可亲子(1大1小)免费参观;

2.入选前20的小讲解员,均可获得博物馆亲子(1大1小)年票1张、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结业证书1份。

九、其他事项另行通知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昆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昆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昆山市教育局

                                                 共青团昆山市委员会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6月3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