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ksskxjsj/2023-00056
科教文卫通知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3-05-24
关于印发《2022年科协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昆科协【2023】1号

关于印发《2022年科协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2023-05-24 13:26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

现将《2022年科协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昆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3月17日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今年以来,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广泛开展人才科创和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昆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走在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担当作为,服务人才科创发展

1.创新驱动,全面服务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聚焦昆山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依托科协及所属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推进国家、省、市学会与我市高新企业的厂会创新协作,积极申报中国科协创新助力工程示范项目,柔性引进国家、省级学会专家高端智力,建立企业学会服务站、企会协作创新联盟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载体,服务昆山创新创业,促成江苏省医学会与嘉华药锐生物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医学检验试验室合作项目。坚持“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原则,积极引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资源,推进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昆山)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站建设,加强光学工程专家人才库的开发和利用、技术平台资源信息共享、高端学术资源交流、产学研项目落地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合作。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专题项目评选,获评“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1项、“创新达人”2人、“创新创业”大赛项目7个。周庄生命奥秘馆《发挥比较解剖学优势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获得“会企合作”立项支持;昆山市档案馆“院士与将军风采”展厅获评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获得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宣传活动项目立项。

2.提升水平,全力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加强对学术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在全市开展2022年度高层次学术活动资助项目、学会能力提升项目的筛选和资助。联合市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结合劳动节、妇女节、青年节等重要节日,积极打造“科协沙龙”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当自强、巾帼同向上”、“播种科学”等企业科协主题沙龙,常态化开展各类科创服务活动,切实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实体化、实效化。注重学协会党建,围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邀请科技工作者代表积极参与活动策划,举办党的创新政策理论解读报告会,组织开展“我身边的科技工作者”主题征文,分享优秀科技人才个人创新创业经历,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3.汇聚海智,助力昆山人才科创建设。昆山万洲特种焊接有限公司万龙获评2021年度苏州魅力科技团队。充分发挥国家级昆山海智基地和省级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优势,搭建人才载体平台,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围绕“3.14”祖冲之攻关计划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合作,联合巴城镇组织开展“创巴360”科创项目大赛,着力打造昆山招才引智系列品牌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等省级以上学协会组织开展的专项研讨会、论坛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项目落户。昆山第聂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苏州市离岸基地昆山工作站授牌,江苏昆山留学生创业园获评2022年度海智工作站评估优秀。围绕2022年创业周目标任务,助力昆山汽车产业布局优化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政策导向及行业发展趋势,举办了“把握机遇集群创新”为主题的2022年昆山汽车产业论坛,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与昆山市科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位清创汇智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围绕“数字赋能助产未来”主题,汇聚海外院士、数字经济专家和企业家,承办了“长三角”海外人才跨境路演暨2022“海智服务基层行”活动,日本工程院院士谷口功以线上形式作《数字经济赋能企业发展》主旨演讲,昆山市科协与苏州中科海创联研究院等3个创新创业项目签约,来自海外的8个人才项目进行了路演。积极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托举项目、“软科学研究科技项目”,苏州中农院华东农业科技中心李会宾的《苹果类间样本严重失衡时的增广算法研究》获得苏州市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立项,市科协与昆山市疾控中心联合的《工业企业有机溶剂中不明之夜病危害因素的筛查研究及应用》、与昆山市知联会联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与效能提升研究-以昆山为例》等两个课题项目获得苏州市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立项。

(二)打造品牌,科普宣传卓有成效

1.走进科技,精心组织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围绕科普宣传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在贯彻疫情防控总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区镇开展重点活动50项,举办涵盖青少年航模、疫情科普、防灾减灾、心理疏导等各类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近百场。市科协获苏州市“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昆山市实验小学开展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受到央视新闻报道。联合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在国内首次将禄丰恐龙化石实物巡展引入中小学校,获评江苏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2.助力“双减”,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市青少年再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奖—培源奖,获大赛一等奖4项,市科协获评优秀组织奖。市实验小学获评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柏庐实验小学、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获评苏州市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花桥高级中学获省科协青少年后备人才计划项目。中国科协公布的“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区、县)名单和单位名单中,苏州占32家,昆山5所中小学校获选。资助市实验小学、春晖小学等学校建设校园科技工作室,引导上海恩派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资助4所中小学校开展VEX机器人科技教育活动。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组织中小学生线上观看“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3场,开展了2022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昆山选拔赛)网络竞赛活动。与昆山市团委、昆山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科学建议征集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少年儿童人为昆山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贡献小小力量。昆科苑全年开展各类青少年创新科普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累计参加人数3000余人,“昆科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项目”入选《苏州市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汇编》。

3.引沪入昆,聚焦放大沪苏同城科普效应。与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合作,以美丽社区建设为主线,共建绣衣社区科普活动阵地,为社区居民提供绿色生态、美丽家园科普服务;服务疫情防控,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解压》线上直播活动。与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2022年长三角科普漫画大赛,选送作品145份,获奖数量名列前茅。加强有线电视《科学昆山人》栏目、微信公众号《科学昆山人》建设,微信公众号完成主体变更迁移,增加优秀科普基地介绍、流动科技馆、亮点人物等板块,增强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趣味性,有线电视《科学昆山人》栏目月点击率12万多人次。市科协获江苏省2022年度科普中国信息传播工作优秀单位和科普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4.协同推进,不断加强科普载体建设。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创建各级各类科普载体,命名昆山级科普惠农服务站5家、科普示范社区7家、科普教育基地7家,评选2022年度优秀科普阵地10家。周庄生命奥秘馆获评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普场馆绩效考评优秀,得到省专业科普场馆扩大开放项目资助65万元。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昆山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昆山爱尔眼耳鼻喉医护科普教育基地、田好田趣(江苏)观光生态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获评苏州级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益点田亲子农庄参加2022年江苏省科普惠农兴村成果展。昆山爱尔眼耳鼻喉医院《科普先行共赴光明未来—爱尔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视频创作》获苏州科协科普项目资助。

5.科学防控,全面开展应急科普志愿服务。市科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员动员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花桥、千灯等区镇的社区疫情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0天。疫情期间市科协联合上海科协系统合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科学昆山人》推送《阳光科普•宅家舒心小贴士》系列科普视频,《新冠分级诊疗》、《抗原自测注意事项》等科普推文,向社区居民发放《科普抗疫公益行》宣传资料3万余份。

(三)强基固本,扎实推进科协组织建设

1.党建引领,健全基层科协组织网络。推举29名机关、高校、企业等方面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志愿者参加苏州市科协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昆山科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立了企业科协;清陶(昆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创建市级“科技工作者之家”,昆山市皓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评“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单位。规范学协会组织建设,指导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5家学协会换届选举。制定学协会年度计划,搭建昆山市企业科协、昆山市学协会秘书长交流平台,让学协会阵地真正成为企业员工的职工之家、学协会会员的会员之家。组织开展评优活动,表彰2021年学会工作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10人。

2.不断完善,加强基层科协组织队伍建设。组织区镇科协秘书长参加省科协科普工作研学活动,开展科协系统专兼职干部业务培训、专题研讨、参观学习等活动。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管理规范化建设,开展优秀科普志愿者宣传表彰活动,昆山市科技志愿者服务团队获市文明办“2022年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市总工会“2022年最佳职工志愿服务团队”。

二、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四敢”精神,不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广泛开展人才科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工作,为全市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贡献科技力量。

1.担当敢为,助力产业创新。聚焦昆山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依托科协及所属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积极对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省级以上学会资源和科创资源,加速与省级学协会、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等对接交流,组织开展“苏州科学家日”“精英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人才科创活动,举办高端产业沙龙、海外高层次人才科创对接会、海智项目路演等活动,推进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昆山)科技经济融合服务站建设。推进国家级(留创园)海智基地和省级(阳澄湖科技园)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依托国家海智海外人才苏州离岸创新创业联盟平台,引入优秀海智资源,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项目落户。

2.汇聚人才,繁荣学术交流。实施学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足科技创新服务昆山转型升级,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各级各类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和昆山市“双杯赛”评选;开展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学会能力提升项目,做好各级创新创业大赛推荐工作。组织开展科协会员日系列活动,做好“科创江苏”企业创新达人等苏州、省级以上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提升创新创业人才服务能力。加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做好6个调查站点和3个独立信息员的信息采编报送工作,及时反映我市科技工作者的意愿和诉求。

3.弘扬首创,提升科学素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加强昆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的统筹协调,联合各成员单位,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全市性主题科普宣传活动。聚焦“双减”工作,加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普及力度,加强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青少年科技社团建设,推进中小学校STEM教育,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开展昆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引进国内外优质科普资源,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丰富有线电视科普节目资源,提升“科学昆山人”科普品牌关注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区科普公益组织作用,关注老年人智慧健康科普生活,丰富青少年节假日科技活动,完成社区科普活动100场。拓展科普工作外延,开展市级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创建一批优秀科普阵地,推动长三角科普游发展。广泛开展科技三下乡系列活动,创建乡村振兴科普示范基地,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4.深化改革,推进组织建设。积极筹备和召开昆山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各区镇科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坚持党建强会,全面推进学会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党建工作创新。在巩固全市现有科协基层组织的基础上,加大在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新型社会组织机构建立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力度,新建企业科协10家,创建“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试点5家。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科协系统专兼职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专题研讨、参观学习等活动。推动科技志愿者队伍管理规范化,定期开展科技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优秀科技志愿者宣传表彰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