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机构设置

时间: 2021-12-02 11:10 来源: 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字体: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协助局领导组织、协调和督办机关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工信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负责局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和审核;负责建立健全全机关各项行政规章制度并落实检查;负责本单位机关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工作;负责机关文电处理、档案管理、保密工作和统筹汇总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安全创建、健康机关、车辆调度及工作人员的日常行政后勤保障工作和联络接待工作;归口管理本机关的政府采购工作;负责核算局与上下级单位之间的有关交、拨款和局内财务收支预算、决算、结算、公开等工作;负责本局专项资金使用审计和监督工作;负责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按职责分工做好社会稳定有关工作。

(二)经济发展规划科。负责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牵头提出工业经济近期调控目标和促进平稳健康运行的意见建议;负责区镇有关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监测分析工作;组织综合性调研活动,负责重大课题研究管理和相关经济政策评估;组织研究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承担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负责推进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和服务型制造发展;根据法律法规、国家和省有关文件以及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工作,并限时办结。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牵头负责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归口上报上级专项资金项目;指导企业法制、法律顾问工作;按职责承担长三角一体化等相关工作。

(三)投资与技术改造科。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管理。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和技术改造的方向、规模,编制并组织实施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的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跟踪服务重大工业项目,拟订并落实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的政策、措施;负责内外资企业技改项目进口设备及配套件在减免税和进口环节税方面的有关工作。

(四)科技创新科。负责推动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研究拟订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和特色产业基地、功能聚集区功能性服务建设;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开展重点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自主品牌、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工作;负责贯彻实施各级电子信息产业产业发展规划及重大专项,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指导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培育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统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产业的发展,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的统计分析和运行监测;牵头智能制造工作,负责智能制造推进和重大项目实施;协调推进全市汽车产业发展;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应用;协调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指导企业申报相关军工资质认定等相关工作;按职责分工做好对台服务有关工作。

(五)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墙改办)。负责全社会节能的综合协调,实施能耗强度管理;承担节能监督管理、工业技改项目能评管理工作;拟订并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发展、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及促进政策;组织协调节能改造和绿色制造重大示范工程,推动节能相关产业发展;承担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全市区域内墙体材料革新工作;按照省、苏州市文件精神做好“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使用与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新墙材执法检查工作;负责开展新型墙体材料技术推广、产品认定;负责新型墙体材料行业管理工作;承担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六)企业服务科。拟订并组织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服务大中小企业的工作体系;负责监测分析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运行态势;组织指导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作;组织指导全市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管理创新、做大做强等工作,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推进小型微型企业“双创”基地建设;负责推动工业企业市场开拓有关工作。

(七)行业规划科(安全生产科)。负责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并拟订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规划,拟订并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负责国家、省、市要求的相关行业产能控制及淘汰落后工艺、落后装备的工作,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参与特种行业的治理整顿,参与太湖流域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参与农药等执行生产许可证制度行业的审核工作,参与组织执行产业准入公告制度行业的审核工作;组织开展工艺美术国大师、省大师、省名人及市大师的评审工作;承担食盐专营和盐业行业管理有关工作;承办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市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牵头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和销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船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八)软件与信息化推进科。负责提出全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组织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融合发展;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管理体系的贯彻和推广;组织拟订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协调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负责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拟订并实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市软件企业、软件产品及其他相关资质评估申报工作;指导和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安全,组织开展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根据上级授权,开展全市无线电管理相关工作。

( 九)组织人事科。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按管理权限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调配、任免、考核、奖惩、福利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老干部工作;统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参与组织局内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认定、报批工作;负责干部档案的搜集、整理、转递和管理工作;负责局党委的日常事务、宣传教育、工会、武装部、妇女等工作;指导机关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加强机关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重要信访及时报请领导阅批,信访举报材料及时整理并归档;及时做好本委机关事业人员的工资调整、退休审批和退休干部退休费调整等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