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7月启幕

时间: 2019-06-28 09:24 来源: 昆山要闻 访问量:
【字体:

昆山日报讯 (记者 巫晓亮)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6月27日下午,我市召开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7月21日至8月27日举办,其间将有来自20个省的112个剧种、118个经典剧目在昆山参演,让昆山这个“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成为戏曲的舞台、艺术的盛会。

近年来,昆山以“昆曲、昆足、昆马”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市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15年10月,全国第八家专业昆剧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原创昆剧《顾炎武》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盛会上华丽亮相,擦亮了“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昆山文化“金名片”;积极打造巴城“昆曲小镇”,高水平建设昆曲文化中心、昆曲茶馆、昆曲博物馆等昆曲文化展示空间;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举办“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重阳曲会”“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等活动,让昆山这座江南小城更有“腔调”。

去年,第一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成功举办,京剧、昆曲、评剧、蒙古剧等全国120个剧种、156个经典剧目和折子戏来昆展演,在43天里轮番演出78场,在全国戏曲界掀起了一股观看戏曲演出、探讨戏曲传承、关注戏曲发展的热潮,共吸引了5万名观众到场观看,网络观看超100万人次,微博阅读量超1.1亿,打造了一个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许多业内专家在观看后几乎给出了一致的评语:它是中华戏曲文化生存状况的大阅兵、大排查、大梳理,是中国戏曲文化史上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活动。

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精彩依旧,将有来自全国20个省的112个剧种、118个经典剧目参演,计划演出大戏14台,折子戏组台21台。其中既有黄梅戏、川剧、秦腔等流布范围较广、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也有山东梆子、长沙花鼓戏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还有四股弦、嗨子戏等比较少见的剧种。此外,安多藏戏、云南壮剧、傣族章哈剧等少数民族剧种也将轮番上演,参演节目大部分为该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呈现该剧的表演精粹,将为市民奉上一台百戏朝宗的盛宴。

除了专场演出,盛典期间昆山还将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创大赛,推出“游昆山、看百戏”旅游线路和“昆曲故里看百戏”游学等特色活动,并将组织全国文化名家观摩百戏,邀请文化名家开展主题讲座,开展“我爱我的家乡戏”百戏征稿、南腔北调“抖”是戏——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官方抖音挑战赛等活动,在“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碰撞出更亮的戏曲火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