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我市开展“名师空中课堂”直播教学

时间: 2020-02-25 09:51 来源: 昆山要闻 访问量:
【字体:

昆山日报讯 (记者 丁 燕)2月22日下午1点半是直播上课时间,来自震川高级中学的化学老师施秋雯早早来到直播课堂。虽然课件内容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但施秋雯还是认真过了一遍备课笔记,翻阅相关教案及课件,测试了电脑的流畅性,以保证直播课程效果。

“与平时的课堂教学形式不同,网络教学考验着学生的自律性。为增强师生线上互动,在直播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后台向助教提问、向主讲提问,我们会及时答疑。”施秋雯说,高中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专门成立QQ群或者通过“课后网”平台的方式,每一位任课老师都会提前发送各门课程的提纲、教案和PPT,让学生做好预习,尽可能让每位学生都跟上教学节奏。“名师空中课堂”对学生的网上出勤进行监督,上课时间到了,如果学生没有登录,后台将会通过短信告知家长。

1月18日,昆山“名师空中课堂”上线,市教育局组织192名初高中优秀教师,统一为我市初高中学生开展空中课堂直播教学,日均在线学习学生6万人。

“名师空中课堂”在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上,实现了初高中学段和课程网络授课全覆盖。针对不同年级学习要求,“名师空中课堂”安排了相应的授课内容,初中学段涵盖语、数、英、物理、化学5门学科,高中学段涵盖语、数、英、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所有参与“名师空中课堂”教学的老师都是经过层层遴选的骨干教师。为有效提升教学针对性,教育部门还对各学段学情进行分析研判,在数学和物理两门学科中,分别开设了注重水平提升和夯实基础的AB教程,以满足不同学段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

针对家长提出的“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上网课不专心、效率低”的问题,“名师空中课堂”专门开发推出“家长督学”功能。家长可实时查看孩子的在线时长、签到等信息,也可随时抽查学生的桌面详情。“名师空中课堂”还实时汇总学生上线率、学生认真度等大数据分析,确保每节网课的教学质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名师空中课堂”是“停课不停学”重要实现方式,可以让学生多维互动、有效参与,也可以帮助学生调整好在家学习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学室主任沈嘉华表示,为确保教学质量,让孩子劳逸结合开展自主学习,目前,高中阶段学生每天上课的时间控制在4个小时左右,并将在3月份的课表中开设心理辅导课、班团辅导课等,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