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吴新明开展第一总河长巡河活动

时间: 2020-09-17 16:3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9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吴新明开展巡河活动,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奋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河湖管护水平,持续优化河湖生态环境,让美丽河湖成为“水韵昆山”的靓丽名片,为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吴新明先后巡察了娄江、叶荷河、北环城河、青阳港等河道,详细了解昆山高新区、巴城河道蓝线拆违,正仪铁路桥国考断面设置,水生植物打捞,青阳港航道提升工程推进,东娄江滨江景观项目建设等情况,实地查看河水水质和两岸生态风貌。他指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协同配合,把控源截污作为水环境治理的根本之策,优化改善河道岸线环境,描绘“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画卷。

在随后召开的集中会议上,吴新明在听取了今年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长制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水岸共治、流域联治、系统整治,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不断提升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的能力水平,加快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步伐,切实走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互促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吴新明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聚焦短板弱项,在水体治理上下功夫,系统推进河道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活水畅流、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典型引领,在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生态美丽河湖集群,加快防洪水利设施建设,创成国家级示范样板河湖(段);坚持严抓严管,在“两违”整治上下功夫,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注重协同发力,在联动治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跨区域信息沟通渠道,大力开展同级河长湖长联合巡河,扎实提高共建共治水平。

吴新明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河长办和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到位,形成河湖管理保护的强大合力。要创新工作机制,织密织牢河湖长制工作制度之网;严格督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宣传引导,共同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