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昆山吹响“消费扶贫”集结号

时间: 2020-09-16 17:3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在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专门开设店铺、设立专柜;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销售碧江特产;动员广大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扶贫产品……昆山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消费扶贫,展示昆山担当。

9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昆山万象汇,设在内街的“昆碧乐比邻”昆山·碧江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展示中心正在营业。这里摆放着红薯粉丝、珍珠花生、白水贡米、梵净山贡茶等各种各样的贵州碧江区特产。“我们这个店铺是专门为对口扶贫碧江设立的,不仅展示昆碧两地扶贫协作成果,还摆放了近70种碧江特色产品,供市民和企事业单位采购。”展示中心营业人员告诉记者,中心占地300平方米,以经营碧江区农副产品为主,分设农副产品展示和销售区,碧江文化、旅游展示推广等区域。该中心采取项目化运营,通过苏州市民卡、昆意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向苏州市民推广碧江好山好水好食品。

在昆山红峰农贸市场东门附近,由市农业农村局打造的“昆味到”线下体验店正在试营业,这里不仅有昆山特色产品,还设立了“贵州特产”专柜,有近十种当地特色产品销售。“今年7月,我们还与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销售碧江特色产品,取得较好反响。接下来,我们将增加专柜商品量,并以多种方式参与消费扶贫,为扶贫事业尽一分力。”“昆味到”线下体验店负责人杨伟说。在现场,记者打开微信,看到“昆味到”小程序线上店铺同样开设了“贵州特产”专属板块,已有5种产品上线。

昆碧对口协作由来已久,一年一度的昆山海峡两岸农产品展销会也连续多年设立碧江农产品展销馆。去年的展销会特别举行了碧江区白水大米合作经销签约、昆山-碧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组团式”帮扶协议签约,并启动昆山-碧江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技术协作联盟。今年的展销会将进一步突出消费扶贫主题,扩大对碧江特色产品的展销规模。

昆碧两地自2013年开展对口协作以来,始终秉持“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理念,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展现真抓实干,打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新典范。2017年以来,昆山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5亿元,助力碧江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此次“消费扶贫月”活动中,昆山将大力促进碧江优质特色扶贫产品的销售,保障城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为此,昆山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构建“专铺+专柜、专馆+专区、线上+线上”的消费扶贫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昆山还将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专柜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进高校、进车站等活动,搭建社会购买扶贫产品的便捷渠道,引导爱心人士就近购买扶贫产品;发挥“昆碧乐比邻”昆山·碧江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展示中心作用,引导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扶贫产品作为食堂食材、员工福利等;以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为主体,动员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发挥好“扶贫832”销售平台作用,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加大扶贫产品采购力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