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全市70%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减量5%以上

时间: 2020-09-17 16:35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目前,全市70%的党政机关已提前完成生活垃圾减量5%以上目标,87.7%的党政机关达到分类投放准确率95%以上。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法院等一批单位探索、实践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树立了标杆。

作为城市管理机构,市城管局积极当好垃圾分类“先行者”,制订了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分工,层层落实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分类收集、分类储运、处置等流程环节,完善垃圾分类配套体系建设。在全市机关率先全面“撤桶”,只在各公共区域合理位置配备最新标识的“四分类”垃圾桶,同时,按照居民小区相关标准及要求在室外设置生活垃圾分类亭。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产生生活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减量5.02%。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的作用,在市教育局引导下,全市学校利用407处户外橱窗、1485处室内海报展板和电子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以班队会、主题讲座、志愿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不少学校根据幼儿、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编写垃圾分类教育绘本、读本等多种形式的宣教材料。市教育局还鼓励学校自主开发校本、园本课程,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

“垃圾分类,机关先行”。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是垃圾分类的示范窗口。我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紧盯“找差求进”,推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制订并带头执行《昆山市党政机关绿色办公制度》16条,倡导“绿色办公”,开展“光盘行动”,推进源头减量,提前完成垃圾减量5%的预期目标。

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已实现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覆盖。“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各部门应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一带十、以点带面,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