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首届昆山侨商大会开幕

时间: 2020-09-29 13:4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以侨架桥再出发,以商招商攀新高,昆山面向全球海内外华侨华人社团、侨界精英人士广发“英雄帖”。9月28日上午,“情系昆山侨联四海”首届昆山侨商大会开幕,500余名海内外嘉宾、侨商侨领代表汇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谋发展。其间,总投资超155亿元的38个侨资项目签约落地,12个侨商产业基地、首批人才经济联络站授牌运作,将为昆山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中央统战部十局副局长李民,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省侨联副主席陈锋,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杨新,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姚征、朱华、雷宁、付波,以及世界各地的侨商会、华商会、欧美同学会代表等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前,市委书记吴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和侨商代表。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副市长李晖出席开幕式。

会见时,吴新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侨商朋友等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昆山基本情况。吴新明说,昆山从自费创办开发区起步,坚持以国际视野对接顶尖企业,以开放胸怀集聚高端要素,闯出了一条闻名全国的“昆山之路”。特别是今年以来,昆山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大力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向好、稳中有进。当前,昆山正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希望广大侨商侨胞踊跃参与其中,把更多的项目投入到昆山、更多的资源集聚到昆山,推动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在高平台上行稳致远。

李民向首届昆山侨商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侨胞众多既是我国的一大国情,也是我国的一大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商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优势,成为推动改革开放、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昆山地理位置优越,县域经济发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希望广大侨商主动发挥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商业人脉广泛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昆山扎根发展、勇创大业。

陈锋在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内外侨商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也是侨务工作大省。希望广大侨商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发展战略叠加机遇,进一步加强与昆山、与江苏的精准对接,积极建言献策,深化务实合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张月林在开幕式上致辞,诚邀海内外侨商走进昆山、扎根昆山,与昆山一道携手并肩、共同进步。昆山将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全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全力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务服务最高效、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昆山扎根无怨无悔、在昆山发展称心如意。

李晖作昆山经济社会及侨资经济发展情况推介。近年来,昆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凝聚侨心侨力,汇聚侨资侨智,加速国内外华人华侨顶尖人才资源、项目资源、科技资源集聚昆山,打造侨资侨智科创资源的集聚区、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侨商侨胞权益维护的样板区。目前,全市共有侨资企业2700多家,在昆华侨华人、留学人员达7000余人。

以侨架桥,以商招商,一批侨资产业项目、科创载体在开幕式上签约落地。其中,金鹰集团、安默医药、益谱电磁等38个侨资项目落地,总投资超155亿元;江苏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等12个昆山市侨商产业基地,德国、荷兰、日本等首批昆山人才经济联络站授牌运作;蓝月亮(昆山)实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获评“2020年度昆山市优秀侨资企业”,27名侨商获评“2020年度昆山市侨界创新创业精英”,向全球展示了昆山以侨架桥再出发的坚定信念,释放了以商招商攀新高的强烈信号。

主题报告环节,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美国美中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昌东,维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陶闯分别作了题为《发展独立自主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创新创业的核心价值和未来的机遇》的报告,分享创新发展经验。

当天,与会侨商还分赴开发区、高新区、花桥等地参观考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