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百戏进校园”首站走进苏州大学

时间: 2020-10-15 15:5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两手交叉放在胸前,一直扇动,嘴巴里发出急促哈气的声音,这就是猴表现的喜……”10月14日晚,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代表性传承人刘建杨来到苏州大学,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绍剧猴戏传承创新发展”的主题讲座,通过讲述、表演、互动等方式全方位传播绍剧艺术魅力,让青年学子与绍剧零距离接触。这标志着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系列活动“百戏进校园”拉开序幕。

讲座中,刘建杨向学生们展示了绍剧的发展历程和艺术特质,现场传授了“猴技”表演精髓、分享演出心得,带领大家进入一个不一样的绍剧世界。现场,高亢激越的唱腔、诙谐幽默的表演引得掌声连连。学生们被眼前神奇的勾脸技巧和一连串灵巧敏捷的猴戏动作深深吸引。与学生互动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绍剧,讲座让我们在欣赏绍剧的同时,又多了解到一个中国传统戏曲剧种的博大精深,让我们对中国文化又多了一份骄傲和自豪。”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学生林清源说。

已有300多年历史的绍剧俗称“绍兴大班”,源于秦腔,最具代表性的剧目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龙虎斗》等。刘建杨艺名十一龄童,是浙江省绍剧猴戏传承发展创新团队领军人物,被誉为“江南新猴王”。在多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他成功地塑造了以神、人、猴三位一体这一绍剧孙悟空特殊的艺术形象,并且加以传承和发展。“绍剧走进苏大,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充分说明了绍剧艺术具有鲜明特色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刘建杨表示,“让苏大这些优秀青年学子了解绍剧、学唱绍剧,对促进绍剧的传承和弘扬非常有益。我们期待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接受绍剧艺术的熏陶,感受绍剧的艺术魅力。”

作为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系列活动,“百戏进校园”接下来还将陆续走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据了解,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除了组织剧种经典剧目(折子戏)展演、召开专家研讨会,还将举办“百戏进校园”、戏曲百戏(非遗)文创展示周、百戏盛典港澳台文化周、“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征集展览、“昆曲故里看百戏”研学活动、“看百戏游江苏”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和丰富百戏盛典活动内涵,共同掀起百戏盛典热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