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张浦镇探索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试点

时间: 2020-10-21 18:1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去年下半年,在市政协指导和推动下,张浦镇开启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试点工作,出台《关于在全镇村(社区)推进协商民主议事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规范和健全群众有序参与村(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监督。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理事项19件,包括社区管理、环境治理、村民纠纷等。

新巷社区动迁小区杨巷新村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宽敞的活动广场,导致居民日常活动及社区举办各类活动受限。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快活动场地改造,社区召集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19人,于7月3日在社区议事厅,就杨巷新村居民活动广场改造是否可行的问题开展民主协商议事。议事会按照“集体决策”“一事一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协商,与会人员轮流发表观点,最终认定杨巷居民活动广场改造方案符合小区实际,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居民文体生活。

经过1个月的改造,活动广场于8月底完成施工,取名向心广场。向心广场开阔明朗,设有休息区,为居民提供了动静结合的休闲空间。闲暇时间,居民可在此唠家常、跳广场舞、陪孩子玩耍。“广场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不仅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活跃了小区氛围,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新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在推进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过程中,张浦镇逐步在金华村、锦和社区、大直社区、新巷社区开展试点。各村、社区通过党员大会、社区工作例会讨论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办法:金华村成立“7+X+Y”民主协商议事会,建构“对话交流、商量办事、集体决策、协同治理”基层治理新体系;锦和社区总结“23544”工作法,议事流程有规可循;新巷社区采用“365”工作法,让群众“议、晒、说、评”,广泛参与。

为进一步拓宽议题征集渠道,各试点村、社区还利用“红管先锋”深入基层、网格巡视、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征集、筛选议题,主要针对辖区规划、公共服务、社情民意、建议需求开展协商议事。同时,将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等纳入议事平台,实现大家事大家议。多元利益的凝聚与整合有效激活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活力。张浦镇还积极探索议事成果转化、落实民主监督,将监督结果作为考核评比、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推动协商议事活动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