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河长在行动】苏州市优秀基层河长杨伟:履职尽责,守护碧水清波

时间: 2021-01-21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基层河长与民间河长是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执行者,是基层参与河湖治理管护的重要力量,唤醒碧波荡漾的乡愁记忆。日前,苏州市“双百优秀河长”名单出炉,我市23人入选。即日起,第一昆山APP推出“河长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双百优秀河长”的爱河护河创新举措和典型事迹,带动更多力量共同守护“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景。

尽管已是冬日,但走在花桥周浦河道旁,清澈的河水、悠游的鱼儿、富有特色的岸边公园,一片美景依旧让人流连忘返。周浦河位于曹安路南圩,东起大瓦浦,西接小瓦浦,总长1.25千米。虽然总长不长,但是它的“颜值”一点儿也不逊色: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全都浓缩其中,这是花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结果,也离不开花溪社区党委书记、河长杨伟的努力与付出。

几年前,不少民宅沿周浦河边而建,外来人口聚集,违法建设、群租问题突出,乱排乱倒现象严重,水环境恶化,是花桥2018年重点治理河道之一。为彻底整治提升河道及周边环境,杨伟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听取居民意见,引导大家自觉加强环保意识。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杨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治水必须从源头开始,治水必须先治人心。老百姓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为保证花溪社区河道整洁达到标准,担任河长后,杨伟逐一上门,做河道两旁居民的思想工作,引导居民不将垃圾、污水倒入河道。

每周一上午,杨伟都会拿着手机沿着河边走一走、看一看。一旦发现河道有需要整改的地方,便用手机拍下来并上传至智慧河长工作平台。杨伟还切实履行河长“六步法”,创新党建引领工作法,切实开展周浦河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他“一着不让”层层传导促落实,领导社区周浦河治理工作专班,分设宣传引导、信访维稳、部门对接、现场跟踪等多个工作小组,全面促落实。他“一刻不停”走家访户促稳定,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认领包案,主动到居民家中走访调研,建立“一户一档”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掌握民情变化。他“一抓到底”联动部门促整改,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早中晚三班上门核查工作,劝离辅房、违章内外来人员300余人,签订辅房拆除补偿协议32份;联合控违办拆除违法建设210余间,沿岸拆除面积超4500平方米。现在,周浦河水草丰茂,水质稳定维持在Ⅲ类及以上。沿河还修建了周浦河城市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现在周浦河道成功营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氛围,居民对河道后期管理很认可。”杨伟走在河边感慨地说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