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享受“一键到家”

时间: 2021-04-09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4月8日一早,新大陆花园小区15幢2单元楼下,居民张春燕晒着太阳一边散步,一边笑吟吟地向邻居点赞新装的电梯。“装电梯以前,我妈觉得爬5楼太累,一个月难得来一次,现在经常来也没负担。”张春燕开心地说。今年3月19日,新大陆花园15幢2单元加装的电梯交付使用,这是我市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以来,投入使用的第5部电梯,也是苏州市首部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

曾经,我市老小区基本没有电梯,这给年老体弱的居民造成一定不便。为了破解这个民生之痛,2020年4月,我市出台《昆山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试行)》,打开了老小区增梯的绿色通道。去年9月印发《昆山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操作流程(试行)》,明确了增设电梯的具体流程及操作办法。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辖区的宾唏苑8号楼2单元第一个“吃螃蟹”,当年9月8日启动电梯增设工程,10月15日完成验收,10月20日投入使用。这也是我市老小区的首台增设电梯。

这项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工程刚开始时,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相关文件规定,老小区增梯工程必须经户数及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同意且无书面反对意见才能获得批准。而在约请居民签名的过程中,居民因楼层不同、健康状况不同、年纪不同而有不同的诉求。要成功加装电梯,既要社区的支持,也要居民的配合。

在新大陆花园小区15幢2单元增梯的过程中,居民张燕和季海霞积极主动当“带头大姐”,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各家各户谈心沟通,让居民了解到,根据我市增梯政策规定,财政补贴每部电梯最高20万元;无需使用电梯的一楼居民不用缴费、不使用电梯的居民可不缴费;收取费用根据楼层高低差异,分摊比例不同。讲情又讲理的沟通中,大家明白了:加装电梯对全体居民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在全体居民的集体拥护下,该楼道的增梯工程于去年9月27日顺利启动。

市增梯办工作人员徐晨雷介绍:“老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并不简单,是一项牵涉多部门与多区域的复杂、系统工作。”既需要住建、资规、消防、燃气、通信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又离不开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的统一部署,还需要施工方工作时安全、有序、和谐地施工。为做好这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市政府于2020年8月成立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怀抱“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初心,市增梯办成立了“加梯为民践初心”行动支部,通过问需、调研、协调、建制、共推的“五步工作法”,探寻最便民、惠民的电梯加装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市老旧小区增梯工作效率和质量。“施工噪音、污水管道堵塞……施工过程中居民提出的任何意见,我们都随时倾听、及时解决。”作为新大陆花园小区增梯工程的全程参与者,花园社区主任左琳回忆说:“不仅向居民开通了社区受理电话,我自己的手机也经常接听居民电话到深夜。”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市增梯办工作人员与相关部门、社区密切合作,反复召开会议及时解决问题,给电梯安装营造了和睦、协作的良好施工环境。眼下,加装电梯成了新大陆花园小区的“网红景点”,附近前来参观的居民络绎不绝。

在已建成增梯工程的示范作用下,全市各老小区居民表现出强烈的加装电梯意愿。据市增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建成并交付使用2台电梯,目前还有3台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全年计划在全市老小区增设电梯50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