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中华园街区:小区怎么改,这里居民说了算

时间: 2021-04-08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份承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力带领下,昆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向前冲、奋发作为争一流,努力走出一条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让全市人民真切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生活的美好、时代的幸福。即日起,第一昆山APP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系列报道,记录昆山大地上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温暖幸福的小康故事。

春风拂面,晚樱绽放。在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中华北村,标有“家和万事兴”的七彩风车传递着与幸福和谐。一路走来,路面干净平坦、停车位整齐划一、绿化景观错落有致,文化长廊里还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整个小区生机勃勃。“我每天都要和老朋友们在小区里散散步、聊聊天、看看景,心情特别舒畅。”中华北村居民苏炳根说。“这么好的环境离不开我们小区里党员志愿者的付出!他们特别认真负责,不仅定期在小区内巡查,帮我们解决各种难题,还会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小区形象。”居民张建芳点赞道。

很难想象,这个如今被居民们连连称赞的小区,曾经是一个标准的“脏乱差”小区,是当地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中华园街区地处长途昆山站、高铁昆山南站区域,占地78.8公顷,建成于2000年前后,紧邻昆山综合保税区,人口密度较大,常住人口数量达2.8万人。曾经有一段时间,这个曾为城市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动迁安置区,成了居民眼中的“脏乱差”典型:房屋破旧、道路破损、停车混乱、绿化杂乱、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缺失、乱搭乱建、群租现象严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保证群众安居乐业,是老百姓最基础、最现实的需求。”震川城市管理党工委书记刘平说。为此,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及市住建等部门的指导下,在推进中华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充分倾听基层意见,选取居民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分类施策、精准改造,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和老党员、居民组长等的表率效应,建立社区议事制度、打造交流平台、畅通沟通渠道,推动改造方案不断优化、细化,确保改造成果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并通过一个个“微更新”行动,从“有议”到“有行”,让居民切身体会自主改造的力量。“小区改造后,扩建了车位,满足了大家的停车需求,我们都特别满意。”居民苏冬生称赞道。

中华北村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中华园宜居街区首先改造完成的项目,小区整体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因此大幅提升。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联合相关部门根据居民差异化需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切实解决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路面停车、地下排水、屋面渗水等问题,并创新打造了全国首家菜鸟驿站便民综合服务站,为居民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体验。2019年,改造完成后的中华北村得到居民高度认可,还先后获得江苏省宜居示范住区和人居环境范例奖等。

“目前,中华西村的基础建设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绿化铺装等收尾工作。”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城市建设科科长高宇杰介绍,中华西村改造作为中华园宜居街区创建项目建设之一,在充分借鉴中华北村改造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以往主管部门、建设主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四者间的闭环联系,将居民群众纳入建设管理体系,全面打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让居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主角”。去年7月,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吸收8位热心居民,组建成立中华西村改造工程监督队,监督小区改造工程进度和质量。面对工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监督队可及时向办事处、社区或工程施工方反馈,督促其限期整改。在“共同缔造”理念引领下,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还努力探索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向“自治共管”转变,建立社区、居民、物业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

“惠民改造,画出了最大同心圆。”高宇杰说,中华园宜居街区打造从宜居住区以点带面铺展开来,从小区围墙内拓展到围墙外,把菜场、沿湖公园、医疗中心、学校串联成珠,让“忧居”变“优居”,有力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