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奋力实现“新的超越”

时间: 2021-09-25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求:

昆山市要牢记嘱托、勇当标杆,不断厚植临沪、对台合作新优势,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奋力实现“新的超越”。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苏州最应该抓住用好的区域重大战略,昆山要充分发挥临沪区位优势,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同城化,更大力度学习上海、对接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

当前,昆山正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入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主动服务“沪苏同城化”发展,全面学习上海临港片区、虹桥商务区以及周边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常态化推进交流互访、共商互动、干部互派,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对标提升,加快复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策举措,奋力打造规划衔接、产业协同、设施互通、生态联治、民生共享、文化交融的同城化样板。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花桥段

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推动科创政策高效对接、科创要素高效共享、科创成果高效转化。深度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聚焦中央商务协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全面发力、谋求突破。

△9月3日,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开放北虹桥创新领航地”北虹桥商务区区域推介会在上海嘉定举行

加快推进旅游度假区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进程,加速高端产业集聚,争做城乡融合示范,彰显古镇文化底蕴,建设幸福宜居样板,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和虹桥商务区配套合作区。

△2月27日,昆山曙光路对接上海复兴路工程正式通车

加快推动昆台融合发展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要求昆山,充分发挥对台合作特色品牌作用,扎实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动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昆山正抢抓昆山试验区扩区重大机遇,深入实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主动争取、承接用好上级赋予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托部省际联席会议重大平台,清单化制度化落实历次会议成果,项目化专案化争取改革先行政策,力争在两岸产业科技合作、金融创新合作、民间交流合作等重点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9月16日,2021昆山市台资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举行,36个台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扎实推进昆山金改区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加快提升金融业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水平。抓住国家金融监管机构为台企开通上市“绿色通道”的机遇,推动更多台企在大陆上市。

持续完善台商台胞同等待遇保障机制,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建设,丰富拓展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领域合作内涵,高质量举办昆台交流品牌活动,深入推进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聚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9月16日晚,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启幕,周庄灯区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同步点亮

昆山将致力为台商台胞搭建成就事业的舞台,厚植创新创业的热土,打造舒心生活的港湾,全力建设两岸同胞增进感情、心灵契合、共同奋斗的“精神家园”。

△9月21日,以“两岸一家亲共赏一轮月”为主题的昆山台商中秋联谊会在慧聚广场举行

大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指出,昆山干部队伍热情高、干劲足,充分彰显了“昆山之路”在新时代的旺盛生命力。各级党员干部要着力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广。

当前,昆山正全力建设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奋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前列。“昆山之路”精神是昆山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要与时俱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竞争意识、旺盛的干事激情,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把工作节奏拉起来、发展速度提起来,让追兵越来越远、标兵越来越近,以赶考姿态走好新时代的“昆山之路”。

只要保持永不自满、永不停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就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取得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展望未来,昆山将牢记嘱托、勇当标杆,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奋力实现“新的超越”。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昆山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