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四进四排查!昆山全市行动!

时间: 2022-01-20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核心提示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我市部署开展主题为“迎新春、创平安、送祝福”的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

四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

四排查: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防安全大排查、疫情防控大排查、社会稳定大排查。

1月19日下午,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部署会暨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苏州市委“防风险、守底线”专题会议要求,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斗争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在隐患排查最前沿当表率、勇攻坚,在维护稳定第一线破难题、建新功,引领带动广大企业和群众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群策群力,把风险防范的底线守得坚不可摧,把安全发展的防线筑得坚如磐石,为昆山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前列提供坚实支撑。市委书记周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徐华东部署安全“四进四排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市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一平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苏州续会精神,苏州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市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我市生产安全、住建领域事故情况及消防安全“331”治理情况。会议部署了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安全发展创新年暨“十个一”行动计划,以及2022年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谋划上的系统性、行动上的坚定性,切实将安全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狠抓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的思想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我们党委和政府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到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是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担当、践行“两个至上”的内在要求、统筹“两件大事”的关键举措,一着不让防风险,一以贯之守底线,坚决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既当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又争做安全稳定的“模范生”,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紧盯突出问题,切实拿出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的真招硬招。

安全稳定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筑牢安全发展的防火墙,稳住安全稳定的基本盘。

★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按照专项整治“1+2+10”方案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十个一”行动计划,全面深入排查问题、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要把好企业节前停产程序关、假期生产安全关、节后复工复产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要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底线,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深入开展农村地区、“九小场所”、出租房屋、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问题全面整治到位、风险全面防控到位、基础全面夯实到位。

★要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要时点,落细外防输入举措,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细化稳岗促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要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大力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全力以赴去存量、标本兼治控增量、综合施策防变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凝聚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领导挂钩、部门包干、党员带头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当好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当好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的急先锋,切实守好安全发展的第一道关、社会安定的最后一米。

★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督办、强化宣传引导,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放松的紧迫感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逐个家庭、逐家企业发放集中行动告知书、承诺书,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要严防形式主义问题、严防工作不接地气、严防增加基层负担,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点对点掌握企业实情,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单位和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会议还就做好春节假期安全稳定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指出,要密切关注冬季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影响,做好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准备,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节假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镇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