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迅速激活平急转换机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时间: 2022-07-01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6月30日晚,市委书记周伟主持召开昆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最新决策部署,迅速全面激活平急转换机制,时刻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委副书记徐华东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和苏州会议精神,听取了相关区镇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全市上下要深刻、完整、全面领会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不受影响、不被干扰。

● 要时刻保持大局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 要时刻关注形势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防控措施精准有效、风险隐患及时消除,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反复。

● 要时刻牢记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任务清单和对应要求,真正做到风险底数清、防控措施准、工作成效实,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会议指出

要坚持外防输入,疫情防控这张网必须织密扎牢。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严密抓好外防输入,切实把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人员、每个环节,全力防范风险漫入、全面堵塞输入漏洞。

● 要抓好风险人员排查,加大数据比对排摸力度,精准锁定涉疫风险人员,严格落实相应防控措施,确保风险排查见底、人员管控到位。

● 要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做好关键环节人员备勤、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最快速度、最小代价阻断疫情扩散传播途径。

● 要发挥哨点预警作用,强化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监督管理,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压实药店、小诊所、民营医疗机构责任,绝不能延误控制疫情的最佳时机。

● 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优化入境人员接驳转运工作机制,做到隔离场所设置检查到位、各个环节要求明确到位、工作人员管理培训到位,严格规范做好进口货物全链条监管和涉疫进口货物处置。

会议指出

要突出科学精准,疫情防控这件事必须常抓不懈。进一步提升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等各环节的政策执行力、措施到位度和工作衔接性。

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把该管住的重点牢牢管住、该落实的要求落实到位、该取消的限制坚决取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调整顺畅、衔接紧密。

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重点强化核酸检测能力,科学合理布局核酸采样点,加快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切实做到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

● 要抓实社会末端管控,强化“场所码”推广应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发布防疫提醒,动态更新风险区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 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要全面摸清底数,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全面提升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

会议强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各区镇、各部门要紧扣苏州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总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一方面,要全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一着不让推动重点企业达产满产,强化重点项目招引建设,不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确保全年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努力以昆山的“稳”为苏州乃至全省的“进”作出应有贡献。

另一方面,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安定。持续开展安全“四进四排查”行动,大力实施夏季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统筹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化解各类涉稳风险隐患。同时,要从细从实抓好防汛防台工作,细化完善应对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工作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镇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