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挑重担,扛重责,攻坚三季度,冲刺下半年!昆山市委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2-08-10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8月9日,昆山市委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苏州市委工作会议和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动员全市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新征程上示范引领,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周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作经济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头学、深入学,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把握要义,全面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全面领会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面领会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全面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

各级各部门必须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

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牢记殷殷嘱托、扛起光荣使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引擎进一步激活;坚定推进产业强市,现代化建设的经济根基进一步夯实;致力加速城乡融合,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现代化建设的幸福成色进一步彰显;坚决筑牢安全屏障,现代化建设的前提基础进一步巩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现代化建设的引领保障进一步加强,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积蓄了前行力量。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苏州市委全力支持昆山抗击疫情,带领我们快速干净彻底扑灭疫情,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疫情防控成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省委、苏州市委的高效统筹、精准调度,在于300万昆山人民的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这场大战大考锻炼了队伍、锤炼了思想、淬炼了意志,凝聚起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我们今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增强了底气和信心。

会议指出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昆山发展的总任务和总要求:

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锚定新的重大使命、新的奋斗指向,坚持全局性谋划、注重整体性推进、形成示范性效应,以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不负期待、不负重托;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新的发展征程、新的战略指引,瞄准更高目标、寻求更优方案、干出更好成果,以一抓到底的攻坚姿态厚植优势、增创胜势;

必须扛起历史担当、发展担当、探路担当,紧扣新的时代课题、新的行动指南,传承弘扬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永葆“敢闯敢试”的胆识气魄、“唯实唯干”的硬核作风、“奋斗奋进”的拼搏劲头、“创新创优”的价值追求,以一马当先的冲锋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扣1个总体方案、12项现代化行动计划、25项主要任务、200项具体项目,一锤一锤敲,一件一件办,在勇攀高峰中标注新高度、在勇立潮头中谋求新突破、在勇扛使命中谱写新篇章,推动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当好示范。

会议强调

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

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围绕“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早”要求,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强化能力建设,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把该管的坚决管住、该保的坚决保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

要全力争当“六个示范”,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前列。

★ 一要聚焦高水平联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服务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实施区域联动发展策略、打造区域联动关键节点、布局区域联动重大设施,争当区域一体发展的县域示范。

二要聚焦高质量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规模、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争当产业创新发展的县域示范。

三要聚焦高平台推动,推进全方位昆台融合、增创开放型经济优势、聚力深层次改革攻坚,争当深化改革开放的县域示范。

四要聚焦高能级承载,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创新城市、青年城市、人民城市,争当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县域示范。

五要聚焦高效能治理,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筑牢全领域安全屏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昆山、法治昆山,争当社会综合治理的县域示范。

六要聚焦高品质生活,拓宽富民增收路径、丰富公共服务供给、繁荣文化文明事业,加快“民生七有”向“民生七优”提升,争当实现共同富裕的县域示范。

会议指出

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挑大梁”的使命感,鼓足“挑重担、扛重责”的精气神,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抓推进、抓落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做到政治上要特别坚定,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做到立场上要特别鲜明,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做到工作上要特别负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干事创业,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上;

★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做到本领上要特别高强,不断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在重大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乘势而上,在矛盾难题面前挺起脊梁、敢于担当,在风险考验面前敢于斗争、积极应对;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做到纪律上要特别严明,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政治生态鼓舞干部士气、凝聚奋斗合力。

会议解读了《关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总体方案》。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昆山旅游度假区、巴城镇、千灯镇,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区镇和部门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镇设分会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