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安全生产、数字昆山、开放型经济、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长办公会研究部署这些重要工作

时间: 2022-08-10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8月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

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及市长办公会

研究部署推进安全生产

数字昆山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

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

➥ 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一失全无,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真正把隐患、问题找准,不断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要压实主体责任。把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与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有序衔接、一体推进、形成机制。安全生产检查要提高专业度、整改要形成闭环化,做到举一反三,提早防范。

➥ 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对建筑、设备、车辆包括高风险人员安全状态的数据归集、信息共享和动态监测,不断提高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

➥ 要强化教育培训。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战化演练、场景型教学、体感式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以及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

同时,针对高温、强对流天气等季节性安全风险,要认真做好风险研判、监测预警,确保有备无患。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昆山建设的意见》。

会议强调

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位一体的数字昆山,为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提供坚强保障。

➥ 要秉持一体化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要加快现有企业数字化改造,深化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思维检验工作质效。

➥ 要构建一体化组织架构,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位。

➥ 要开展一体化应用创新,各单位要深度参与、创新谋划,强化成果评估和案例分享,推动更多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应用落地。

会议审议了《昆山市开放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

开放型经济是昆山最大的特色,各区镇、各部门:

➥ 要以更强的开放气魄、更大的开放力度、更快的招商速度发起新一轮开放攻势,突出招大引强蓄后劲,通过产业园区等载体以商引商,嫁接优势资源,坚持引进增量与提升存量并举。

➥ 要自我加压,锚定外资外贸等年度主要经济指标,要有担当、有办法、有行动,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 要更大力度服务企业“请进来”,借助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平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邀请外商、台胞、台眷共享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昆山强大外资吸引力和市场魅力,促进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

➥要更强举措服务企业“走出去”,在塑环境、抓改革、优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助推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

会议听取了全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

➥ 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当前,很多企业都在全力抢订单、赶生产,能源需求十分旺盛,连日高温天气加剧了能源消耗,要优化电力配置方案,结合企业服务活动,加强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

➥ 要全面强化综合施策。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将更多资源保障我市能源供应,千方百计、排除困难,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通过分布式光伏、储能设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节能降耗,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 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理念。大力推广智慧照明,引导全社会节约用电。针对当下高温,要加强巡检维修,保障用电安全。

会议还审议了《昆山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和《关于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