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苏州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奋勇夺取双胜利,当好全省“压舱石”!

时间: 2022-08-08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曹路宝在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强调

奋勇夺取双胜利当好全省“压舱石”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庆文讲话

今天,苏州市委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讲话时强调,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攻坚三季度、冲刺下半年,奋勇夺取双胜利,当好全省“压舱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作总结讲话。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头学、深入学,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把握要义,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牢牢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牢牢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谆谆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以及疫情冲击,苏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彰显韧性活力,转型创新集聚强劲动能,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基础不断夯实,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效加强。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当前,我们既要看到发展遇到的问题和不足,正视各类风险挑战,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时和势仍然在我们这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苏州经济、苏州企业、苏州党员干部展现出来的强大韧性,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增添了必胜信心。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重任,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
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要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严密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早”要求,坚决防止片面执行、层层加码。

二要全力加快经济恢复回升,坚决稳住大盘,巩固良好势头,牢牢把握各项工作主动权。要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要持续深挖内外需潜力,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强化重大项目牵引,大力提振市场消费,推动服务业加快回暖,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要切实增强营商环境支撑力,维护和发展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氛围。

三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以更强的紧迫感抓好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高能级科创载体,创建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和效率。要推动横向纵向空间“双向整合”,横向上加快土地二次开发、集中连片盘活等工作,为优质产业项目、优质科创资源落地提供空间;纵向上深入研究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加快导入高端项目。要推动自主创新和招引高端资源“双轮驱动”,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主动对接、主动招引国际一流资源,用优质增量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

四要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我省区域协调发展部署,既做好“外联”的文章,往东西南北拓展战略空间;也做好“内聚”的文章,从四面八方往主城汇聚发展合力。要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长三角港口群联动发展。要加快提升市域统筹发展能力,形成“握指成拳”的整体合力。

五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苏州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加快把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安全度汛。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机制,倍加呵护苏州的生态本底。要拓宽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大力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抓紧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提高发展“含绿量”。

六要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推进古城保护更新,大力传承弘扬江南文化。要坚持保护优先,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要讲好中华文明的苏州故事,深入实施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苏州全书》编纂等工作,打响“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品牌,推动苏州文化元素更好走向世界、开展对话交流。

七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超千万人口大市的实际出发,提高服务供给能力、运转保障能力、社会治理能力。要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急难愁盼,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价保供和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要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水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数字苏州建设。要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确保全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放大乡村振兴多元成果,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

八要一着不让防风险守底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社会稳定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

省委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苏州等经济大市挑重担、扛重责,把经济恢复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苏州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每一项工作都要只争朝夕,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鼓足“挑重担、扛重责”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责任。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级人大、政协职能作用,构建大统战格局,增强群团组织功能,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形成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强化使命担当,要主动作为、多作贡献,把发展的油门踩下去、速度提上来,共同支撑起全市加速回升的好态势,在特殊的年份展现特别的担当。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做到极端负责,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处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增强能力本领,要不断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在重大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乘势而上,在矛盾难题面前挺起脊梁、敢于担当,在风险考验面前敢于斗争、积极应对,用“铁肩膀”挑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坚持艰苦奋斗,要弘扬优良传统,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民生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挑重担、扛重责必须锻造过硬作风,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市上下紧盯市委明确的目标任务,决不满足于“底线”,全力追求“高线”,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弘扬“清、慎、勤”的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各县级市(区)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级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昆山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在昆山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并开展学习讨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