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昆山开展企业大走访助推发展高质量!

时间: 2022-12-07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即日起至2023年1月,昆山将在全市开展以“保要素争订单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大走访活动,由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率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尽最大努力推动企业轻装上阵、茁壮成长,全力保障昆山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市委书记周伟深入昆山开发区走访调研部分重点企业

企业是经济命脉和活力源泉,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于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企业大走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我市将从“保要素争订单优环境促发展”四个方面着手,精准助企纾困解难,强健企业发展筋骨。

01

重点关注企业发展现状

全力以赴保要素

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展现状,聚焦项目用地、立项、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提前研究、列出清单、逐项落实,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同时,健全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制度,全面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密切银企对接,有针对性地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开发更多适合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进一步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02

深入了解企业运营情况
千方百计争订单

深入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一线,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现状、订单销售情况、发展预期等,及时掌握企业在交通物流、产业链配套、原材料购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难点问题梳理汇总,深入分析研判,强化跟踪服务,快速协调解决,健全反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匹配最优政策、争取更多订单。

03

系统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坚定不移促发展

各区镇各部门要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举办政策宣讲会等形式,解读各级惠企暖企政策,加快兑现“服务业27条”“助企惠企10条”等政策,做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梳理大走访过程中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特别是针对共性问题,要专题研究、加快解决,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04

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优环境

各区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基层一线,排查整治窗口人员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在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办税便利化等关键领域,清理一批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表彰一批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实践案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切实推动企业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昆山在市镇两级同步开展挂钩驻点服务,全力确保走访覆盖工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批发零售业等多个行业,以及外资企业、外贸企业、科技企业、民营企业等多个类型。
在市级层面,市领导挂钩驻点服务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实地走访。
在区镇层面,结合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压实属地责任,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作出答复,对本级无法解决的,及时提交市级层面协调解决。

此外,《工作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把精准服务送到企业最急需、最要紧、最关键的地方,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金字招牌,让企业在昆山发展称心如意。我们相信,有昆山的精准滴灌,加上企业的奋起发力,定能推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