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今天,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召开

时间: 2023-02-06 1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加快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突破成势
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现代化产业体系
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召开
曹路宝讲话吴庆文主持李亚平朱民出席

“四链”融合聚势能,敢为善为攀新高。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苏州讲话要求,意气风发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今天(2月6日)上午,苏州召开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以践行“四敢”的精神、持续把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抓出实效的鲜明态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决心,巩固拓展实体经济优势、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执着追求,动员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昂扬姿态,推动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逐浪前行、勇立潮头,不断实现新的超越,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

会上,发布了《2022年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发展白皮书》及相关政策汇编,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火炬苏州相城高新区数字金融特色产业基地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进行了授牌、揭牌,并集中挂牌了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5个细分领域行业协会(联合会)。
2022年,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成效显著,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纳米新材料3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增9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12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苏州实验室揭牌成立,新增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有效高企达1.3万家,位居全国第四;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累计48家,均居全国第三;累计上市企业243家,位居全国第五。

曹路宝指出

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整体起势,奠定了向更深层次迈进的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数字经济的蝶变正催生产业创新集群的聚变,成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鲜明亮色。苏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最前列、增加值持续攀升,产业体系日趋完整,实体经济基础更牢、质量更优。苏州实验室挂牌组建,在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上实现重大突破。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集聚效应初显,太湖新城、高铁新城、太湖科学城等重要节点功能不断提升。

全市上下对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形成高度共识,集群建设目标越来越清晰、举措越来越完善、氛围越来越浓厚,集群发展全面起势,产业创新大潮澎湃,正推动苏州制造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推动苏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稳居前列、勇攀高峰。

曹路宝强调

融合发展是时代大趋势,为纵深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明确重点、找准路径。

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融合”这一关键词,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要从体系、规划、政策等方面入手,强化整体设计,通过建设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打造融合发展的苏州样板。

融合发展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本质特征。要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从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加快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融合发展是把握战略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苏州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凸显,要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在人的融合、标准融合、制度融合等关键环节上取得更大突破。

曹路宝指

要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突破成势。

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锻造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领先优势。要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发力数字产业化,积极为江苏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探索经验、多作贡献。

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激发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内在动力。要把制造业服务化作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重要方向,以C端和终端为重点,大力引育生态主导型企业,全力推动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

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强化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关键支撑。要全力支持高校发展,加快建设重大创新载体,推动各类人才集聚。

要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有效空间。要打造优势突出的细分领域产业创新集群,营造更多相对集聚的创新空间和产业空间,提供更高品质的宜居生活环境,全力打造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建设新时代的“人间天堂”。

曹路宝强调

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有可为、前景可期,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共同担当、更好作为,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更好结合。

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让各类企业吃下定心丸,持续提供更加优质的“苏式服务”,把最好的资源、最新的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诚邀广大企业持续深耕苏州,共同凝聚起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磅礴力量。

吴庆文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系统理论的科学集成,是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部署。要思想认识更到位,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狠抓贯彻落实。要工作推进更有力,突出抓好“数实融合”、业态融合、“四链”融合、产城人融合,以更实举措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要服务保障更优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最优“苏式服务”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赋能添力。各地各部门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铿锵步伐勇毅前行,以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共同开创苏州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新局面。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苏州大学校长张晓宏、东山精密董事长袁永刚、元禾控股董事长刘澄伟作了交流发言。苏州各县级市(区)推介了本地优势产业创新集群,苏州市科技局、工信局、金融监管局、人社局分别围绕构筑更具竞争力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作了发言。

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苏州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苏州市委、市政府各副秘书长;苏州各县级市(区)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各镇、街道、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实验室及高校、央企、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人力资源机构、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