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特色田园 与“淀”同行 淀山湖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通过验收

时间: 2023-06-01 1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我市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目标,聚焦“两湖两线”跨域示范、“世界级湖区”建设,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从“分类试点”走向“集聚融合”。5月18日,苏州田园办组织苏州相关部门开展昆山南部水乡特色田园精品示范区(淀山湖示片区)验收评审,淀山湖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高分通过验收。

淀山湖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为昆山南部水乡特色田园精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沪宁发展带上临沪第一站,紧靠上海市青浦区示范区,范围内包括4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该示范区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田园人居环境以及产业发展态势,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把点的效益连线成面,展现特色田园乡村现代化图景,将淀山湖品牌推向世界。

产业兴

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该示范区利用乡村资源优势,发展规模化特色农业,培育壮大田园产业,打造“淀小爱”特色农业品牌体系。按照“村委会+基地+种植承包户”的模式,示范区实行500余亩黄桃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经营。2021年“淀山湖黄桃”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淀山湖大米”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示范区将田园生活和现代审美结合,建设拾柒隐民宿,与淀小爱桃吧、周边采摘园联动,助推淀山湖黄桃和农旅亲子游产业,打造集休闲娱乐、自然科普、阅读交流、亲子野趣于一体的农文旅一体化项目,创新运营模式,引入专业的露营公司,建设3000平方米湖畔露营基地。

通过整合乡村资源,该示范区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积极开拓农文旅融合发展,以农促旅、以文兴旅、以旅强农,形成产业集群,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径,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环境美

“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

一村一韵,一路一景,淀山湖的乡村美得各有特色。各乡村严格落实“两坡一屋顶”“粉墙黛瓦”的风貌管控要求,同步推广装配式等绿色建筑;同步实施三线入地、天然气进村、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等惠民工程。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淀山湖镇形成一横两纵主干格局,同时在景观小品、步行道改造项目中回收利用村内老砖、老瓦、石磨等废弃建筑材料,留住乡愁记忆。

示范区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有效衔接两者规划,一体化规划设计、建设发展。示范区内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六如墩、渡城同时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单。

人居优

一村一落尽显田园风光

该示范区通过配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涵养文明乡风,全面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示范区打造六如墩古戏台等公共休闲空间,丰富居民的文娱活动;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的深厚底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戏曲党史课”系列活动;发挥乡贤带动引领作用,依托瑾晖工作室,传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品德。

示范区打造“昆韵大道”特色旅游公路品牌。淀山湖环湖大道长14公里,串联起音乐广场、真爱码头等环湖“八景”,已成为自驾圈里炙手可热的“打卡”线路。同时,引入多元体育赛事,联合青浦、嘉善等地共同举办水上马拉松公开赛,开展环淀山湖绿色骑行活动等。

淀山湖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创新工作机制、制定高标准方案、实施高质量建设。示范区落实设计师驻村制度。推行“一村两师”,即乡村设计师和驻村工程师,目前区域内已实现“两师”100%全覆盖。接下来,淀山湖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将把点状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构建产业、生态、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为探索新阶段乡村建设发展“昆山路径”、连片示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