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城市更新中留下江南肌理

时间: 2023-06-01 1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6月2日,由昆山城投集团精心打造的大西门商业街即将“开街”,现代中式的建筑风格极具江南韵味,一如古时繁华盛景。大西门这个刻在无数老昆山人心中的名字,将迎来新的荣光。

大西门商业街以“江南文化”为核心,有机融入地方特色文化,是继新江南生活荟、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后,我市全力打造的又一重要商业文化街区,与留晖公园共同开启兼具现代潮流与文化底蕴的江南文旅新街区,实现了文化传播和提振消费的“同频共振”。

走进一条街

走近一座城

回望往昔大西门,作为昆山古时六城门之一,它曾与东、西塘街以及半山桥街市相连,因水陆便利,自古商业繁华。现今大西门与亭林园仅一路之隔,地处亭林园传统文化聚集区的核心位置,肩负着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在昆山城投集团的全力推进下,大西门商业街建设工程已全面完工,其一期总占地40.3亩,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商业面积2.6万平方米,引进包括品牌书店、艺术培训、手工体验等多种文化艺术业态,同时更多当地老字号特色餐饮入驻街区;点缀以特色零售、娱乐和特色酒吧等业态,使市民和游客感受全新的江南街区魅力。

在5月20日大西门商业街品牌商美好集合大会中,官宣众多知名品牌商家,例如江南雅厨(黑珍珠品牌)、拾壹雅苑(黑珍珠入围品牌)、苏州必吃榜日料店鹿来、丝绸文化新国货太湖雪等,签约租户与大西门商业街实现双向奔赴,超50%为首进昆山的品牌。同时,大西门市集已筹备完成,将于6月同步“开集”。

以文化之光,照亮江南胜景。在大西门商业街中,不仅要最大力度还原往日的热闹繁华,还要重现与复刻古代经典,例如大西门市集将开设宋代四雅之点茶、“如梦令·锦绣华裳”汉服体验和国风饰品等项目,以昆韵宋风雅集,展示东方生活美学。与此同时,还建有玉峰·玲珑石馆,陈列多件昆石精品。

城市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而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如何利用既有建筑、延续城市特色风貌,是对高品质城市更新提出的时代命题,此次大西门商业街的打造,无疑交出了一份独属于昆山的亮眼答卷。

园林城市交融

尽显江南之韵

留晖门,俗称大西门,兴盛始于南宋。留晖公园位于亭林园和大西门的融合地带,总占地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叠山理水,造景开阔,以亭林山水为背景架构,是一个江南山水园。依托亭林片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大西门的商业流量,打造独具自身特色的IP。

这个在历史中留下厚重一笔的名字,随着亭林园西侧景观提升项目的正式完工,时隔多年终于重启。项目串联亭林园主园和河心岛,市民可通过拱桥,从亭林园进入留晖公园观赏游玩。

走进留晖公园,漫步此间,花间隐榭,水际安亭,观木赏花中只感廊亭蜿蜒,秀丽婉约,集灵动洒脱之气、曲折委婉之美、空灵逸远之境于一身。整个公园的设计无处不体现着江南园林造景的巧思,遍布莲池印月、水釉绿屿、夕秀凝波、归飘听雨等特色景点,空窗如画卷般次第展开,于尺寸之间,依约可见竹影摇晃。

昆山自古有“六城门、五水关”的城墙格局。明朝嘉靖年间,时任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的昆山籍状元顾鼎臣组织建造宾曦、迎薰、朝阳、丽泽、留晖、拱辰六个砖石城门。在抵御倭寇入侵、护卫百姓安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此水陆两岸屋宇辐辏,市集繁华。

如今,在亭林园内新建了拱辰门,在留晖公园营造了山水园,再现了大西门往日繁华与热闹,这些重要的记忆在时光中落脚、停歇,又重新落在这一代孩子童年的脑海里。

数字化文旅

让文化更轻盈

将“历史隽永”与“新潮澎湃”有机融合,将“厚重人文”与“轻盈旅途”合二为一,这是“元宇宙+文旅”所独有的化学反应,也将成为大西门商业街的引流“秘笈”,带给人们“恍如隔世”的奇妙体验。

大西门商业街以春夏秋冬为线索,以气候变化为索引,采用智能气象交互场景+以点成片视觉,用新媒体艺术的方式呈现,结合现场屋宇层叠与视觉仰视效果,展现大西门传统文化与古今风貌,绘制出一幅绵延四季的风土长卷。

这样探索“元宇宙+艺术”新场景的巧思同样出现在留晖公园。留晖公园位于亭林园和大西门的融合地带,作为山水园林,在元宇宙技术下打造而化身成为“留晖灵境”,于光影变化、虚实相生中,呈现出典雅清逸、秀隽新丽的山水风物、亭院胜景。

用艺术,点亮一方园林空间。据介绍,留晖公园已联手苏州青年艺术家,结合昆山江南文化,融入地方城墙文化、先贤文化、非遗文化、风情民俗,营造“留晖芳华”、“丽泽滋益”、“北辰星拱”等艺术装置,吸引年轻人重新走进园林。

同时围绕餐饮配套、艺术空间、文化休闲三大片区,植入江南园林茶室、书房、艺术光影空间,营造江南文化最美“生活圈”。并突出昆曲与园林美学特色,打造临水舞台,激活戏台及周边空间,打造独具水乡特色的沉浸式昆曲。

文化,是一个城市留下的痕迹。在这片有着千年历史的亭林宝地,留晖公园以园林文化绘就着向西蔓延的新画卷,延伸至仓基河畔大西门的繁华市井,共同诠释着江南城市的风韵,昆山城投集团用心讲好江南文化的昆山故事,展现一幅勃勃生机的江南文化城市画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