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市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

时间: 2024-03-25 22:51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3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审议了《昆山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实施方案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

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的积极行动,也是国务院安委会在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

➣思想上要更重视。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六个不发生”和安全生产“六化”工作要求,聚焦“人、火、楼、车、化”等重点领域,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不断夯实安全底板。

➣措施上要更扎实。围绕落实“八大行动”和35项年度重点任务,做好学习解读、动员部署、任务分解等各项工作,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督导上要更强化。通过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穿透式”检查等方式,及时掌握进展,加强工作调度,切实推动责任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防范到位。

“六化”建设是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方法论。本次常务会议开始对重点领域“六化”建设方案逐一进行细化研究,审议了《昆山市“331”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六化”建设工作方案》《昆山市校园安全“六化”建设工作方案》《昆山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院)等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生产“六化”建设工作方案》《昆山市商场市场和餐饮行业安全生产“六化”建设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发展大局,容不得丝毫懈怠。

➣要切实增强底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强化忧患意识、归零意识、前瞻意识,提高系统谋划能力,做到底数清、隐患明、措施实。

➣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增强网格化实效,分领域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网格体系,组织市级力量下沉网格,加快实现监管全覆盖、治理闭环化。提升专业化能力,各专委会要加强分析研判,梳理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外部专业力量提高执法检查质效,针对性开展风险诊断、提供解决方案。强化数字化思维,善于发挥公共智慧底座“组件箱”功能优势,开发更多“小巧灵”的安全生产应用场景,在企业自主管理、多部门“一起查”等更多领域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全员化落实,依托全覆盖的网格化组织,引导企业健全执行从实际控制人到一线员工的全员安全责任制。注重实体化建设,按照有体系、有人员、有机制的要求,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手册化管理,指导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员工安全操作章程,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辅导。

➣要健全完善工作格局。专委会与区镇之间、专委会与专委会之间要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既要明确目标、厘清职责,又要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

会议指出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具体实践,是昆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关键路径。

➣一方面,要加快低碳产业布局。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招大引强,逐步构建以绿色低碳制造业为主体、咨询服务机构为支撑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注重存量企业培优育强,不断拓展低碳产业外延。

➣另一方面,要加快企业低碳转型。围绕“光、储、气”等发展方向,聚焦企业在使用绿电、碳足迹溯源、开放绿色低碳应用场景等方面的需求,强化政策引领,提供精准支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和企业碳管理体系,以此来带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