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昆山市政协创新开展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工作

时间: 2024-04-16 15:11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4月15日,市政协召开派驻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动员会,首批24名政协委员接过民主监督小组成员聘书,并将于即日起至今年底,协助派驻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奋力交出中国式现代化昆山新实践高分答卷提供政协助力。市政协副主席宋德强、党组成员盛雪东参加会议。

作为昆山政协年度创新工作,开展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是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政协组织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形式。据悉,这24名民主监督小组成员采取组织推荐和委员、党派团体成员自荐方式,综合相关专委会、派驻单位等意见遴选产生,涵盖了各民主党派、团体,其政治意识强、责任担当硬,具有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以及良好的社会形象。

派驻期间,他们将结合派驻部门工作实际和政协年度工作,采取“三围绕一结合”工作方式,选择具体议题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推动部门工作。

会议指出

要把握性质特点,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明确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是促进团结联合,方式是协商式监督,重点是有利于助推中心工作。

 要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彰显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期盼、政协所能选准监督议题;发挥委员作用,做到“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联系界别群众,推动群众关注的“身边小事”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 要加强协作配合,制定监督计划、明确分工任务、确保监督实效,全力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