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 民意征集

市交通局诚邀您为“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行业治理八条措施”建言献策

时间: 2024-03-12 10:34 来源: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经营行为,提升行业规范服务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行业治理八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对征求意见稿内容有意见或建议的,请于2024319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昆山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512-57560635,电子邮箱:ksjtzyk@163.com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4312

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行业治理

八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一、督促综检机构承担主体责任。开展企业自查自纠。根据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等相关要求,制定企业自查自纠清单。召开动员会,明确自查自纠要求和完成期限,扎实开展企业自查,推动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保证检验检测数据客观、公正、准确。

二、推动提升综检机构管理水平。开展上门走访辅导和教育培训,及时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政策帮扶和指导规范经营。依托省行业协会专家库,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的专家培训,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检验检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操作重点,有效提升综检机构的法律意识、经营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

三、推进综检机构分级分类监管。制定综检机构交通考核评价指标,通过整合日常监管、行业执法、投诉举报等多渠道信息,对全市综检机构开展考核评分,依据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评分结果作为运输车辆达标核查业务委托以及交通执法部门执法检查频次制定的重要依据。定期将企业分级评价结果向行业及社会公开,推动建立高质量检测机制,引导运输市场向评级高的企业倾斜,鼓励企业规范化管理。

四、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联合检查、回头看、常态化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从严开展行业监督检查工作。3月份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一轮次的全覆盖联合检查;6月份完成回头看。明确交通部门常态化检查走访频次为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另结合实际情况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要认真调查核实,加强案情分析研判和部门联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

五、对虚假检测报告不予采信。发现综检机构不按技术标准、规范对道路运输车辆进行检验检测、未经检验检测出具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结果、不如实出具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结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不予采信其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并抄报同级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六、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检测工位和重要场所的监控视频按规定存储,确保存放安全,在规定的保存期限内能够清晰回放重现当时情景。车辆进行达标核查时,需在监控范围内进行视频记录(记录时间为不少于6月),并保证车辆核查时各个角度都能从视频中回放重现。探索建立对综检机构业务操作系统的监管手段,及时发现通过系统内部篡改数据等隐性行为。

七、提升执法检查能力。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执法检查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执法检查人员开展培训,指导交通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要求,熟悉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标准要点,提升对行业的执法检查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合监管,互通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八、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在检测机构重要醒目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力量举报检测机构未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准则开展相应中介服务,出具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虚假结论报告和其他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行为,符合《昆山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予以现金奖励。

相关附件:

网友留言

截止时间: 2024-03-19
点击换验证码

结果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