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旅游资讯

五月,这些美食值得期待!

时间: 2022-05-11 09:39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生活的美好蕴藏于人间烟火、三餐百味,美食讲究时令,过了这个时间再想吃的话就要等一年了。今天,和大家一起盘点一下五月的昆山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时令美食呢?一起来看看吧~

    五一前后是蚕豆上市旺季,新鲜蚕豆以腌荠菜炒之,鲜得可使人“忘肉味”。蚕豆渐老的时候,昆山人还将蚕豆剥去半壳,剪开豆瓣,下油锅炒松,做成兰花样,称为兰花豆,是极好的一道下酒菜。

蒜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胡萝卜素等。老师傅炒这蒜苗最能把握火候,炒出的蒜苗带股脆劲儿,咬下去鲜美,嚼到最后是甘甜。蒜苗除了清炒、炒肉丝外,将蚕豆和蒜苗这"二鲜"搭在一起炒也是不错的吃法,浓香糯软的蚕豆配上鲜嫩微辛的蒜苗,两种口感相得益彰。
昆山人5月最爱的鲜蔬就应该是这立夏三鲜之一的苋菜(另两个为蚕豆、蒜苗)。苋菜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的作用。“夏采、熟食、类家苋。城中赤苋美且肥,一钱一束贱如草。”新鲜的苋菜入锅爆炒,加几瓣蒜,炒熟后略加些水,盖上锅盖焖一焖,到蒜瓣软烂的时候,蒜香和苋菜的鲜味也真正融合到一起,入口是又香又软。

红亮坚硬的外壳、Q弹鲜嫩的虾肉、酒香馥郁的虾黄,轻轻一咬,浓郁的汤汁在口腔中欢呼雀跃!这是小龙虾在这个季节带给我们的专属快乐。进入五月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吃小龙虾的最好时机就这么来了!椒盐、麻辣、冰镇、十三香……总有一款适合你!

    “银鳞细骨堪怜汝,玉筯金盘敢望传。”鲥鱼因每年定时初夏时节入江,其他时间不出现,因此得名。产于中国长江下游,素誉为江南水中珍品,古为纳贡之物,为中国珍稀名贵经济鱼类,鲥鱼与河豚、刀鱼齐名,素称“长江三鲜”。

每年5月中旬至6月初,是枇杷大量上市的季节。小伙伴们是不是心心念念的都是东西山的枇杷呢?其实在昆山巴城、陆家、千灯也有很多采摘地哦,肉厚汁多,酸甜适度,口感细腻,都能满足初夏昆山食客的满腹馋虫。

除了枇杷,5月昆山的青梅也熟了。古人就在这春末用青梅入酒,取其新酸醒胃,以迎初夏。青梅酒微甜、微酸,柔和却又有印记,淡淡的果香酒气沁人心脾,抿上一口,齿颊留香,不禁让人想起“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佳句。

    现在,正值樱桃集中上市期,皮薄如翼,弹指可破,肉质细腻,甜美多汁,不断冲击着味蕾,让人忍不住一颗接着一颗。张浦、花桥的樱桃种植园,助你实现樱桃自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