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旅游资讯

四季的歌 周庄的梦

时间: 2022-09-22 14:03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周庄,作为“中国第一水乡”,有着其物质的一面:小桥、流水、人家、庭院、老宅、水巷……作为千年古镇,其人文的一面,历经沧桑所保留下来的人文风貌、民俗风情,已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世人的关注和重视。

于是,周庄用一台《四季周庄》演出做成了一份简历,以春夏秋冬为背景、以浪漫的爱情为线条、以周庄民俗为笔触,描绘了一场横亘时间与空间的视觉盛宴,将江南水乡与水和谐相处的生活画卷,真实地呈现在舞台之上。

周庄自古以来便是鱼米之乡,水如同母亲般孕育着古镇的勃勃生机,先民们以渔为生,形成了历史悠久且丰富多彩的渔文化。《四季周庄》从白蚬湖渔舟网罾的乐活,到急水港扬帆远航的壮志;从古镇上双桥的温婉,到田野里劳作的热烈,艺术的语言一次又一次突破时空的桎梏,为观众铺开既全面又精细的周庄画卷。

专业的舞者与原住民演员的合作,浓缩成了春的《雨巷》、夏的《采藕》、秋的《丰收》、冬的《过年》,构造着一串串带有周庄特有美学风格的文化符号。耕牛、老农真实地再现历经沧桑却不曾改变的质朴与典雅,让它们浮现于一河之隔的灯光下。

“正月里来是新春,家家户户挂红灯……”水巷里,船娘把橹轻轻摇,唱起了吴歌春调,歌声甜糯悠扬,能把你甜倒。阿婆茶、烧田火、打田财、划灯船、挑花篮、摇快船,水上婚庆……周庄的乡音、习俗、风物,弥漫着江南水乡历史文化的古朴情调和醇浓韵味。看懂《四季周庄》,也就懂了那句“有一种生活叫周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