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农人 展现新作为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12-22 15:51   访问量:

11月20日,以“勇做新农人、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的昆山市首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决赛拉开帷幕,15名参赛选手通过路演的形式向在场评委团讲述了创业历程,分享了创业经验,展望了创业梦想。最终,10名选手被授予“昆山市首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荣誉称号,5名选手被授予“昆山市优秀新型职业农民”荣誉称号。中央农广校副校长齐国、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参加活动。

张月林表示,人才是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要素,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重要的资源。开展“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活动是促进农民培育工作的创新举措,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途径,希望持续打造好“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这个“比武”的平台,真正从中发掘出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新农人,为全市爱农、信农、富农树立新标杆,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昆山力量”。

据了解,我市组织实施昆山市首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农民创业创新热情、树立先进典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拔和培养高素质农业领军人才。此次评选历时半年,经过各区镇初选、复选、专家评审等环节,共选拔出15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邀请了中央农广校、上海市农广校、江苏省农广校、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团,以及来自全市的22名优秀农民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大众评委团,有效保证了评选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目前,我市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500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377名,数量位列苏州第一;在全省率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成人学历教育,创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首批认定70名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

路演现场,15名选手围绕自己的创业故事,从经营规模与效益、农业品牌建设、产业创新性等多个维度进行展示。最终,姚科伟、许玉凤等10名选手被授予“昆山市首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荣誉称号,获一次性奖励10万元;5名选手被授予“昆山市优秀新型职业农民”荣誉称号,获一次性奖励1万元。同时,这15名参赛选手将被纳入农业领军人才培养库,予以重点管理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