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企业敢干

5大硬举措,陆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时间: 2023-12-05 16:16 来源: 昆山市陆家镇人民政府
【字体:

近年来,陆家镇持续落实“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推出了一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3年昆山市工业区改造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我镇有3家企业初步符合申报条件,为帮助企业完成申报工作,企业服务专员一方面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协调,同时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指导企业开展申报。今年,我镇全面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首问负责、联系走访、定期例会“3个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个性问题、破解共性难题,不断提高服务企业、解决问题的效率。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96家次,其中8月份走访企业33家,收集问题8起,已经解决问题3起。

瑞海点亮显示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是我镇引入的针对光电产业深加工且无污染的重点企业,项目总投资9000万美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在重点项目专班的协助下,瑞海点亮15天就取得原本需要3个月才能申领的施工许可证,为项目“加速跑”争取了时间。

我镇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聚焦项目建设实际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在项目落地和工程施工过程中,不断完善全环节跟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天候响应机制,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好项目保障“组合拳”。

今年8月,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已完成14个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导入了MES、WMS、ERP等信息化系统,智能工厂项目稳步推进;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已建成投产,全面覆盖入料、制程运料、入库和出货作业等流程,倍数提升人均劳动生产率。

陆家镇按照“2021年起势、2022年扩面、2023年见效”的工作思路,成立数字产业办公室,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改造升级百项工程、综合服务助力工程、标杆打造典型工程和产业体系集聚工程。截至目前,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今年6月,昆山首个特色产业园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陆家镇华成智能机器人产业园正式投用,为企业群众提供社保就业查询、医保转移、职工参保登记等173项政务服务项目,可办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设、社保转移、医保转移等9个事项

这是我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大力推动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应用相融合。与此同时,镇行政审批局每月定期开展政务服务日活动,提供政策咨询、疑难解答、一对一政务服务辅导等,不断优化“一站办、自助办、网上办、上门办”等服务模式。

今年,陆家镇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纪检部门职能作用监督保障一流营商环境的“十个一”工作方案》,进一步升级《陆家镇涉企惠民重点事项流程清单》2.0版本,织密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营造法制化规范化营商环境。

聘请企业党员担任“亲”“清”政商关系监督员,进一步选优建强企业廉勤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人大和纪委监督协同联动作用,开展“人大+纪委”联督联促护安全助发展活动,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监督网络。公布“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公开“营商环境投诉电话”,在华成智能机器人产业园试点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推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下一步,陆家镇将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金字招牌,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提高服务温度、拓展服务深度、增强服务精度,继续推动“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精准助企纾困解难,打造让企业舒心的“奋斗之陆幸福之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