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重点工作 / 区镇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014190271/2023-00023
城建环保其他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
2023-02-20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昆行审〔2023〕9号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23-02-20 16:04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市行政审批局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总要求,全面实施政务服务“4e”行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重大项目省心办等重点改革任务,为企业发展助力、为群众办事增效,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2年,昆山全市共完成办件856.57万件。其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办件23.57万件,网上办件18.90万件。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2万户。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项目1676项,交易金额350.89亿元,节约资金38.43亿元。

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项目1627个,总投资额1820亿元;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651张,建筑面积1020.59万平方米;发放施工许可证738张,建筑面积974万平方米,工程造价442.77亿元;牵头联合验收项目213个,建筑面积651.49万平方米;集中收费3.54亿元。

一、立足群众需求创新举措,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惠民利企如意办聚焦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推出昆如意365“十个一系列行动,为企业提供365天、7*24小时、线上线下的面对面、键对键、全天候服务。启动昆如意”365行动暨招商护商服务月系列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5万份,全面提升昆如意服务功能社会知晓率。深化企业走访,实现精准帮扶,为企业编制并赠送线上线下政策大礼包”3万余份。组建80余人的企策通宣讲团,定期走进企业,解读政策。建立常态化会商交流机制,开通线上企业诉求专区,精准收集并实时解决万余条企业咨询及诉求。

市场准入智慧办制定实施《昆山市推进市场主体智慧登记服务模式实施方案》,实现营业执照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助办理,共有33404户个体工商户通过智慧登记成功申领营业执照。联合银行组建企业开办帮办代办队伍,优化升级企业开办一窗融合系统,打通环节流程难点堵点,实现企业开办半日结常态化,昆山企业开办指标位列苏州大市前列。试点推行证照联办集成化审批新模式,集成化审批交通运输、商贸超市、旅馆住宿等7个行业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和营业执照,申请材料压缩60%以上,全年完成集成化审批企业52家。

项目建设省心办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制定实施重大项目省心办审批服务机制,成立由24位区镇部门领导、45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市镇二级帮办代办团队。全面梳理年度重大项目基本信息,及时跟进重大项目推进进度,采用“1+2+X”模式建立市镇两级双领办制度,全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升级投资建设一网通办平台,设置专区,分类指引,建立项目清单化、流程系统化、审批模块化等项目审批服务新模式,审批周期压缩60%以上。全市重大项目报建指导率达100%,开工率100%。在中国政府网《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经验综述》中,昆山思榕科技工业园五证齐发项目是唯一的县级市先进案例。

二、立足服务集成深化改革,服务便利度不断提升

整合资源深化一网通办制定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第二年)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整合数字服务三端总入口,建立涉企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机制,实现资源集聚、功能集中、服务提升。强化一网通办电子档案支撑,试点项目投资建设业务单套制电子文件归档,为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提供基础支撑。鹿路通”APP企业服务专属版日点击量破100万次,服务企业超8万次;网页端(政务服务昆山旗舰店)汇集服务事项1100余项;热线端(12345企业服务热线)闭环化处理企业诉求1万余次,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昆如意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入驻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县级企业服务平台。

集成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依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要求,建成启用综合智慧云服务大厅,以窗口重置、流程再造,夯实综窗改革基础。组织开展综窗系列培训,全面提升人员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建立综窗服务队伍。梳理首批综窗服务事项清单,共纳入13个部门369个事项。签订综窗委托协议,优化配置平台服务流程,完成功能模块开发,增强综窗改革实力。

丰富内容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针对企业经营全周期和个人事项全领域服务,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分批次、有步骤地优化办事流程,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实现一件事一突破。推出48一件事集成服务,累计为1万余家市场主体和12.5万名个人提供集成联办服务。一业一证改革持续拓展,新增物流公司、动物门诊、美容店等10个行业主题,已为500余个市场主体提供行业综合许可联办服务。

三、立足体系健全整体推进,服务舒适度不断提升

加强政务平台建设。完善江苏政务服务网昆山旗舰店建设,优化用户空间,完善材料申报、电子证照查询核验功能,开发电子文件免提交功能,着力解决群众办事材料多、反复提交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上线疫情期间网上预约功能,有效减少大厅人员聚集。拓展自助机服务事项,新增公积金自助服务、个人申报材料查询等功能,让办事群众享受更加智慧、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依托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电子证照库等系统,梳理首批共享数据资源目录114类,开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模块,实现跨系统数据资源共享,全年电子证照共享调用量达90万次。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定负面清单,规范采购行为,从采购源头正本清源。全面推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降低投标工具和平台的使用费,明确使用昆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建的限额以下及其他工程系统发包项目的不再收取招标文件费用。新增货物类协议供货及服务类定点采购模块,调整电子商城采购目录及管理办法,更新商城报价审核规则。完成中信银行政采贷系统开发,有效解决投标人融资难问题。大力推行不见面开评标,不见面开标率达96.98%。在采购合同上推广采购人电子签章,采购人线下盖章确认的文件均从网上流转,目前政府采购合同电子签章使用率已达95%以上。

规范涉审中介管理。按照进一步规范涉审中介管理目标任务,将涉审中介项目纳入网上中介超市,在中介超市中增加网上竞价、网上评价、网上反馈、网上监管功能。建立市级涉审社会中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联络机制,拟定《昆山市网上中介管理服务管理办法》和《昆山市涉审中介标准化管理办法》,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不良行为管理规定、黑名单制度,入驻机构有无故放弃中选结果、擅自提高服务收费、无正当理由不按合同要求完成服务等失信行为的,将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通过发送警示函、不良行为公示以及暂停服务等方式予以处理。

四、立足风清气正净窗肃纪,服务美誉度不断提升

打造廉洁窗口。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净窗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第三方暗访督查,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全力杜绝小微权力寻租,内外勾结牟利等腐败现象。落实廉政谈话常态化,对重点岗位和重大项目参与人员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廉政谈话,多拍醒木,防患未然。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定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时发现和解除廉政隐患。与中心、科室负责人和进驻窗口组长签订廉政责任书,履行好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切实打造阳光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大力配合市人大、纪委的联督联促行动,高质量完成四大重点改革任务,切实为企业群众谋福利。

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政务服务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研讨、专项调研窗口、实地走访群众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后组织32批次,133名政务服务先锋队员奔赴封控区、管控区开展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258天。扎实开展党员冬训,组织观看红色主题系列电影、参与基层党员冬训知识竞赛、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化党建共建,与昆山移动公司开展同心强党建,和创新未来主题联建,联合青淞社区开展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升级改造党员之家,大力宣传优秀党员事迹,评选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号召全员见贤思齐,弘扬身边的正能量。

优化作风建设。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严查损企肥私乱作为、消极懈怠懒作为、作风不实假作为等现象,以钉钉子的精神较真碰硬,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走访活动,深入调研各区镇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分中心(专厅)作风建设情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将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完善制定《昆山市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管理办法》,打造值班长、晨夕检、点位长、巡查抽查、第三方暗访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落实开展平时考核试点工作,组织做好百名公璞驻窗口,强化窗口人员日常考核评估,全面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实施内部人员交流轮岗,先后组织3期轮岗交流,涉及33名人员,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

2023,市行政审批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省和苏州关于各项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举措,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昆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贡献力量

一、推进服务现代化建设,打造现代政务服务模式

构建智慧服务体系。率先探索虚拟与实体虚实共生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和新体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数据汇集、信息识别、材料免交、辅助预审等功能,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智慧大厅建设,推出交互式数字综合服务和沉浸式用户智能体验。聚焦我市产业特色,推出元药”“元航等特色产业服务,多触角定向服务延伸,形成覆盖园区商区镇区社区的零距离服务圈,为企业群众提供泛在可及、智慧便捷的政务服务。

推进一网通办”“1530”工程。打造政务服务1网办理,设立5级平台,包含共30个功能模块,高质量完成三年计划任务目标,最终实现政务平台强建设、项目建设全网办、商事登记自助办、集成服务一次办、采购开标不见面,让惠企利民政策和助企纾困服务一键查知”“免申即享,为企业、群众办事节约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打造综合智慧审批服务平台。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综窗办服务改革,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全办服务模式,争取做到一窗综合受理率达到90%以上,收件准确率达到90%以上,排队等候时间压减30%以上。深化信息技术在审批服务上的应用,依托数据共享和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关联事项集成办、高频事项免证办、企业事项智能办、个人事项刷脸办,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二、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更高效能

创新实施“500”行动。新增100集成办事项,拓展一件事改革范围。新增100免证办事项,优化两个免于提交事项清单。新增100全城办事项,推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城通办”“全城通取。新增100掌上办事项,拓展移动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新增100智慧办事项,全面推行市场主体智慧登记服务新模式。

拓宽综窗改革范围。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明确第二批纳入综窗的服务事项,梳理事项清单。推广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总结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综窗改革经验,推动综窗改革进一步向区镇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分中心(专厅)延伸。在区镇和政务服务分中心(专厅)开展综窗改革试点,持续夯实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综窗推进工作,完善社区全科社工培训机制和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综窗改革全覆盖。

加速推广审批集成服务。持续推进证照联办,开辟证照联办网上申报端口,实现以1张营业执照,N张准入类许可实现准入、注销联办的“1+N”证照集成化审批。推行个转企一件事套餐,简化相应行业许可审批手续,实现个体户转企证随照转。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在一窗通的使用途径,扩展电子营业执照在涉企政务服务、百姓民生服务中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广全城通办,加强问题梳理解决、优化办理流程,扩大同城通办业务办理范围,方便企业群众。

三、推进服务便利化建设,创新惠民利企更优举措

营商环境更优化。加大赋权下放力度,加强全市政务服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区镇事项承接能力,争取全链办事不出区镇。制定《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昆如意”365行动,深入开展2023年度昆如意”365十大企业服务行动,面对面、键对键、全天候提供优质企业服务,精准常态收集企业诉求,实现企业需求早知道、政府服务早送达。持续扩大企策通政策宣讲队伍,吸纳更多受益企业代表,细分行业领域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让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落地,让更多政策免申即享,实现企业一受益。编制窗口办事审批百问,明晰材料清单、统一审查标准,为企业群众提供简洁明了、易懂会办的服务指南。

项目投资更便捷。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根据项目实际分类,实施核准变备案、告知承诺制等服务,压缩审批服务时限。简化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对城市更新、民生设施项目实行豁免规划许可证办理。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推行竣工验收项目清单式管理,建设单位可根据实际自行选择竣工验收事项,更好满足项目个性需求。精简项目建设审批材料,实行施工许可安全承诺备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安全备案、施工许可合并申报,真正实现一网受理、一次申报、一张表单、电子出证。出台拿地即开工指引导则,厘清事项边界、明确牵头部门、细化任务要求,推动拿地即开工延伸至所有产业项目。

公共资源交易更规范。提升电子商城服务功能,调整商城目录及模块,优化运行管理办法,完善审核监管机制,提高采购效率。建立负面清单审查机制,形成事前严格对照要求,事中畅通线上线下问询渠道,事后逐项检查,确保交易顺畅合规。研发采购需求模板,推动集采目录典型品目规范化管理,引导采购人精准、合规地反映采购需求,缩短文件编制周期,提升采购效率。深化推进投标保证金新增电子保函业务,通过进一步扩容提供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服务的银行,拓展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渠道,减少投标人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四、推进服务规范化建设,打造政务服务更美形象

深化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落实,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

巩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净窗春雷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加强市区镇纵向联动、部门间横向联系,拓展问题发现举报渠道,联合各部门不断提升问题线索汇集和快速处置能力。强化廉政谈话机制时常讲好必修课、亮起红绿灯、敲响警示钟以制度化建设、常态化监督切实消除各项审批权力寻租空间

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交流轮岗制度,通过多岗锻炼打通干部成长快车道,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效能,增强队伍活力。用足用好三项机制,完善管人用人各项制度,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让制度成为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指挥棒,践行四敢精神,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营造干部敢担当、干部有作为、干部守清正的干事氛围。持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班、开展异地交流互学等活动,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综合素养。

附件:2023年昆山市行政审批局重点工作计划



附件

2023年昆山市行政审批局重点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总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发展,为昆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贡献政务力量,现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深化实施一网通办、项目建设省心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重点改革任务,强化数字赋能实现服务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实现服务惠企利民,打造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昆如意智慧服务体系

探索虚拟与实体虚实共生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和新体系,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智慧大厅建设,推出交互式数字综合服务和沉浸式用户智能体验。聚焦我市产业特色,推出元药”“元航等特色产业服务,多触角定向服务延伸,形成覆盖园区商区镇区社区的零距离服务圈,为企业群众提供泛在可及、智慧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持续开展昆如意”365行动

牵头开展2023“昆如意”365行动,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整合、丰富昆如意企业服务平台三端融合功能,逐步增加部门及区镇版块内容,集聚企业服务功能,让企业群众入一口享服务办成事。鹿路通”APP新增汇聚不少于50项找得到、用得好、离不开的应用场景。推出政务服务“500行动”(即:100个行政许可免证办100个关联事项集成办100个高频服务全城办100个客户需求掌上办100个应用场景智慧办”)

(三)积极推广证照集成化审批服务

开发证照集成化审批网上申报端口,实行市场主体准入、变更、退出等全生命周期联办联销的集成化审批。建设证照联办中报系统,开展证照联办人员培训,出台证照联办集成化审批方案,将个体户个转企”“直接变更经营者等项目纳入证照联办集成化审批,实现证照联动、无感变更。

(四)探索电子营业执照的多场景应用

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在涉企政务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切实让市场主体少跑腿,提升电子营业执照数字信源地位。全力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涉企经营许可,企业开办、注销,民生领域电子证照数据对接,招投标中的应用。

(五)编制窗口办事审批百问

从企业申报、综窗受理、后台审批三个方面,全面梳理每个事项的受理表单、关键要素、字段标准、常见问题、注意事项以及审批要点,进一步提升综窗受理水平、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厘清审批要素、明晰材料清单、统一审查标准、强化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企业申报的准确率,为企业群众提供简洁明了,易懂会办的服务,让审批百问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办事宝典

(六)出台拿地开工指引导则

结合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需求,按照产业指导目录和政策规定要求,以信息共享、材料共用、部门联审、一网申报、全城通办为切入点,对标对表“6524”工改方案,对项目定位、土地供应、总体布局、开工建设等环节进行全周期策划,确定分类流程、阶段清单、材料表格、协同路径、时间节点等内容,厘清事项边界、明确牵头部门、细分任务要求,将拿地即开工延伸至所有产业项目,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七)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持续推进综窗改革,通过事项梳理、流程再造、点位优选等系列工作,启动第二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综窗受理。优化提升综窗服务功能,严格执行两个免于提交,有效融入一件事”“一业一证”“跨省通办等主题服务,并选取有条件的区镇同步试点推行,为全市实现一窗无差别服务奠定基础。

(八)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

按照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入口、两功能、三机制、四数据、五渠道、六支撑等各项目标,持续推进改革进程,形成整体联动、部门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在平台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中介超市、审管联动、综窗服务、不动产集成平台、安全网关等子系统的升级完善,做好项目等保测试备案。配合市有关部门推进单套制归档和统一电子印章试点应用,推动平台在基层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开展对不动产平台改造,新增代办人员(PC端)、个人服务(移动端)增量房契税申报功能。

(九)强化涉审中介机构管理

严格对照上级平台涉审事项清单,实现全事项标准化精准关联,根据涉审事项主管单位变化情况,及时完善中介超市平台功能。积极完成实时上传、调用中介服务库数据,常态化同步数据。引导全市各主管单位、甲方业主和涉审中介机构在平台上注册入驻,实现涉审项目采购交易全程留痕。

(十)严格抓好人员作风建设

深入推进净窗”“春雷专项行动,推动政务服务窗口廉洁从政,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出重拳、下猛药,以查明的违纪案件为突破口推进作风建设工作,杜绝窗口工作人员违反廉洁要求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持续优化进驻人员管理条例,完善政务服务系统窗口考核办法,制定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交流转岗制度,新录用的公务员、事业及编外人员入职3年内的、在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的;进驻窗口工作人员在同一岗位连续工作5年、在同一科室连续工作10年的,按要求陆续进行轮岗交流。在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和创新力的同时,从源头上降低岗位风险。

(十一)制定政府采购需求模板

针对集采目录中的典型品目,制定规范化的采购需求模板,为采购人提供采购需求描述框架、评审指标基本描述等内容,明确填写要求,帮助采购人对项目需求及评审指标进行梳理,帮助采购人提供完整、专业、合规的采购需求,容及格式。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是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人员保障,按照预期计划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政务服务系统全年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实行建表、立项、消项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划分明确、任务分工合理。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增强配合协作,及时汇集问题、落实举措、总结经验。

(三)严格督查考核。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对动作慢、节奏拖、不出力,不能按标准、按进度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进行扣分;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任务落实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给予加分与表彰奖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