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旧貌换新颜,花桥厂房租赁企业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时间: 2020-09-16 11:03 来源: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自2020年6月初开展厂房租赁企业蓝盾护航行动以来,花桥经济开发区安委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筹)等部门组建工业出租厂房专项治理专班,对园区实施“专人负责、驻点监督”,全程指导群租厂区、承租企业风险辨识、规范设置工作,切实把群租厂房环境整治、违建拆除、散乱污治理、电气线路整治和承租企业作业现场整治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租赁厂区日常安全管理水平。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昆山市众兴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作为我区群租厂区整治的重点园区,该公司积极配合厂房整治行动,投资500多万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厂区规范化达标建设,经过3个月的整治,众兴公司旧貌换新颜,整个厂区环境、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确保重点厂区整治有效推进,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带队赴众兴督导厂区整治工作。6月2日,昆山市副市长,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晖率花桥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经济发展促进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筹)、花桥派出所等单位对众兴公司及其租户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发现并责令限期整改安全生产隐患62条、环保隐患7条、消防隐患23条。9月1日,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华,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景惠中带队对众兴公司厂区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扎实推进隐患整改,消除安全隐患。7月下旬,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景惠中带队赴众兴公司开展租赁厂房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企业开展安全整治和园区环境提升工作提出要求。

“专班+第三方”模式整改成效看得见

整改过程中,众兴公司在花桥工业出租厂房专项治理专班的指导下,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整个厂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安全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工作,并对园区环境和所有承租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全面评估,指导厂区开展规范化达标建设:1.拆除不符合原规划设计、使用性质、安全生产条件和防火等级的违章建筑,清退违章建筑内的承租企业25家,拆除违章建筑28处;2.按照可视化、规范化管理要求,规范设置厂区及承租企业内部的标志、标识、标线、标牌,厂区内实行人车分流;3.检查租赁双方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及其有效期,明确双方安全生产职责,告知和审核承租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并登记备案;4.检查园区内所有消防、安全和应急疏散通道等有关要求,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立即进行整改;5.对园区内所有被破坏和占用的绿化区域进行施工并恢复,恢复绿化面积达5000平方米;6.严格检查完善承租企业的环评,督促承租企业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统一营业执照注册地址;7.疏通园区内所有的雨污水井,并修缮已损坏的排水设施和井盖;8.对园区内厂房屋顶和墙面进行全面修缮,对老旧的墙体和各承租方的大门重新粉刷,更换损坏的门窗;9.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内各承租方外部设施的统一协调管理,对所有承租企业的空压机房改造为样式统一,隔音、散热较好的空压机棚;10.为了解决园区不规范停车和停车位紧张的问题,专门辟出一块场地建设新的停车场,并安装了智能停车系统,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物业服务水平。

众兴公司厂区原有企业35家(工业21家,商贸14家),专项整治期间累计清退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27家(工业15家,商贸12家),整改隐患90余条,厂房出租方、承租方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明确,园区内企业经营更加规范,安全生产基础得到有效夯实,并顺利通过区级考核验收。

高友科技园位于花桥经济开发区双华路83号,成立于2002年9月,厂区共有五幢标准厂房,占地面积15826平方米,建筑面积10050平方米。高友科技园原有企业11家(工业7家、商贸4家),累计清退承租户5家(工业2家、商贸3家),现余企业6家(工业5家、商贸1家)。整治重点为:违建拆除、雨污水分流改造修缮、路面修整、路面标识规范化改造、绿化景观改造,外墙涂料改善,消防设施增设,电力线路改造、厂区标识牌增设、电瓶车充电系统安装等,共拆除违建2500平方米,拆除内部隔断500平方米。

花桥厂房租赁企业蓝盾护航行动开展以来,整治专班严格对照整治标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责令限期整改、约谈、强制断电整改、关停整顿、行政处罚、清退等措施,坚决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28个5家以上承租企业园区检查,承租企业共计408家(含仓储、物流等),约谈房东6家,约谈承租企业12家,对50家企业实施强制断电,完成整改复电4家,清退承租企业125家(其中工业81家,其他44家),立案、处罚厂房租赁企业33家,处罚金额104.07万元。同时,承租企业5家及以下的出租厂房,正由花桥经济开发区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参照同样标准同步推进整治,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实现租赁厂房整治“全覆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