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食品安全,花桥天福从“一粒米”抓起!

时间: 2020-10-16 15:29 来源: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民以“食”为天,在花桥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的万顷良田,就供应着四千多亩地的粮食。为保障食品安全,天福从源头抓起、从“一粒米”抓起,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度,花桥水稻种植面积共4300.16亩。其中,天福生态园种植面积就达3504.16亩,占花桥种植面积的81.5%,是花桥水稻的主要集中种植区。作为生态绿色用地,花桥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既是农业生产福地,又是城市后花园,也是花桥的城市绿肺。

食品安全与农事生产的各个环节息息相关。花桥天福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中心农业科的“专家医生”们个个都是能手,土壤管理、种子处理、肥药管理、收货进仓环环把控,全方位保障粮食安全。

土壤管理。小麦种植季节实行耕地轮作休耕。秋收后,水稻秸秆全量还田,农田全部轮作油菜,天然绿肥油菜翻耕入土,让耕地休养生息,调节土壤理化形状、改良土壤生态、培肥地力,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藏粮于地”。

种子处理。抓住晴好的天气进行晒种,增强稻种抗病能力。用12%氟啶•戊•杀螟可分散粉剂浸泡48小时,防治水稻恶苗病和干尖线虫病。

肥药管理。为了响应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花桥积极推广“黑科技”——水稻侧深施肥技术。侧深施肥将肥料呈条状集中施于耕层中,提升水稻根部养分供应量,利于水稻根部向下生长和吸收养分。与传统的撒施相比,侧深施肥降低了稻田水中养分量,进而减少了肥料的随水流失和挥发损失,从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为规范水稻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保障水稻生产数量安全和稻谷质量安全,积极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2020年组织召开水稻病虫防治会议共6次,主要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措施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先进防治方式来控制病虫害。

收货进仓。随着收割机嗡嗡隆隆的收割声音在稻田响起,花桥迎来了丰收的时刻。饱满的稻穗不断滚入机器,金灿灿的稻谷收货后直接运往烘干中心,经过24小时烘干后,储存至粮食存储仓。今年,花桥水稻预计10月23日开镰收割!

花桥水稻一年只种一季,采用水稻机械化播栽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天时地利下,天福大米南粳46稻谷品质优良,米饭晶莹透剔,口感软糯润滑,富有弹性,品质极佳,是老百姓餐桌上实实在在的“放心”美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