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用好长护险,提升全镇失能人群生活质量

时间: 2020-11-20 14:13 来源: 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长期护理保险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今年4月又实施第二阶段试点,放低了失能鉴定准入门槛。巴城镇用好长护险,稳步扩大长护险待遇享受覆盖面,提高中度、重度失能人员的居家护理服务次数等待遇,提升全镇失能人群的生活质量。

家住玉石社区的龚小妹老人,是一名享受长护险待遇人员。老人今年92岁,2年前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不慎在家摔倒在地,送医后因脑部疾病导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儿子有视力疾患,照顾母亲感到力不从心。

2019年3月,龚奶奶家属通过社会保障局的宣传,了解到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与居家定点护理机构昆山乐惠居养老服务中心联系后,机构立即派人上门进行预评估、为其代办申请,申请后的1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长护险经办流程。护理员每月上门为其提供12次居家护理服务,实施长护第二阶段试点后,每月上门次数增加到15次。龚奶奶失能时间已长达20个月,护理员定期为龚奶奶喂食、擦身、翻身、按摩身体。一年多下来,老人身体状况有了显著的改善,脸上也露出了笑颜。家属也表示对护理项目和护理人员非常满意,直言“这个帮助是非常实在的”。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像这样的失能人员还有很多,长护险的实施使失能老人晚年生活更有质量,也为失能人员的家庭送去了冬日暖阳。

截至今年10月底,巴城镇进行失能等级评估已有541人,达到中重度493人次,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486人。

下一步,巴城镇将加大政策宣传,走进社区,通过健康讲座、义诊等方式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老人能了解并从中受益,鼓励定点居家护理机构提供居家医疗护理服务,细化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待遇,探索开展居家医疗护理工作,实现失能人员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帮家庭解失衡、减负担,为社会促就业、创和谐。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