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千灯镇成功创建“江苏省健康镇”

时间: 2021-01-22 13:36 来源: 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近日,省爱卫办公布了2020年省健康镇村、健康社区评估结果,千灯镇成功创建“江苏省健康镇”。同时,淞南社区、古镇社区也成功创建“江苏省健康社区”

健康一直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提升全民“健康指数”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千灯镇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镇复审为契机,全力构建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健康意识。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工作开展。根据《“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江苏省健康镇标准》等文件精神,将“江苏健康镇”创建纳入“两创建两复审”,统筹推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构建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的创建体系。制定下发《千灯镇推进“两创建两复审”工作总体方案》《2020年千灯镇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千灯镇推进老有颐养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各单位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构建“督查-整改-复查”闭环化工作机制,压实创建责任,合力推动“健康千灯”建设。

持续优化环境设施,努力擦亮城镇“颜值”。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容环境。高标准建成生态运动公园2处、标准足球场2个、篮球场40个、健身步道6条、门球场14个,因地制宜推进一批小巷绿化、庭院绿化和小游园绿化工程建设。目前,我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18%,体育和健身场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全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56%。同时,着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全镇环境质量。目前,全镇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达标率、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100%。

建强建优医疗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秉承“健康至上”理念,着力构建与城镇发展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体系,打造“有基础、有实力、有温度”医疗服务品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以来,市五院(千灯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在全省乡镇医院中率先通过核磁共振省级评审认证,并分别与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苏大附一院共建千灯诊疗中心和消化内镜专家工作站,让千灯居民“足不出户”享有高质量医疗资源。千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成功创建苏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15分钟健康服务圈”建设,其中,投入超300万,对善景园院区环境和功能进行优化提升,并创新推出“3+N”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全力构建家庭医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居民就医需求。

在高质量推进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的同时,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专家义诊与健康咨询等活动,持续普及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卫生法规等知识,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余场,受益1.5万余人。

扎实开展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浓厚氛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社区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介,持续浓厚健康镇创建氛围,其中,设置宣传广告牌2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播放各种类音像资料30余种,累计播放6万余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聚焦健康与健身、运动、食品、康养等融合发展,先后举办“同创健康镇、共建文明城”文艺演出、8.19中国医师节主题活动、“迎新春”系列体育比赛、全民健身月钓鱼比赛、2020昆山十公里路跑联赛(千灯站)等活动,丰富了居民日常文化体育生活。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打造“来了就是千灯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工作品牌,引导扶持“好人”团队,培育文明风尚,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常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