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巴城镇试点村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时间: 2021-01-15 15:11 来源: 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是村(居)民自治组织最隆重、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政治大事,选好“当家人”,关乎每位村(居)民的切身利益。为确保新形势下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完成,巴城镇通过选取试点、强化指导、严明纪律等举措,稳步推进试点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力求局面稳、流程清、功能强、结构优,努力为巴城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积累宝贵经验。

2020年12月27日,巴城镇试点村东阳澄湖村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此次参选选民共计2104人,参选率达100%,经过自荐人介绍、选民投票、监票计票等一系列法定程序,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委员会委员,其中村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4名。同时还邀请了其他37个村、社区的选举工作人员现场观摩。

在村党总支换届完成后,明确由新一届党总支统筹协调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重点做好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选民自荐和正式选举工作。确保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选举当天,东阳澄湖村抓紧抓实入口测温、排队等候、引导入场、填写选票、选举投票、回收清点、唱票计票等工作。同时,因时因地制定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等突发事件应对预案。

为了做好本次换届选举试点工作,2020年11月18日下午,昆山市民政局局长陶桂荣一行赴东阳澄湖村开展选举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做到早安排、早部署,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0年11月份以来,东阳澄湖村上下一心,讲政治、盯重点、抓节点,严格按照《昆山市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日程安排表》要求,稳步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并认真对照上级文件精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符合要求。

巴城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民政)为详细了解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掌握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以深入村、社区实地走访的形式,对村、社区基本情况、选举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并认真听取了部分村、社区书记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力求做到细中有精,精中求慎,慎中求稳,为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和组织保证。

近期,巴城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民政)就前期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的人户分离,选民登记难,社区大小不均衡,换届选举难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多次开展了部分村、社区座谈会。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巴城镇实际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症下药,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