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千灯镇新泾村“第一书记”陈敏生: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时间: 2021-01-22 13:10 来源: 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村民过得好不好,只有走下去看了才知道。”20208月下旬,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管理科科员陈敏生被选派至千灯镇新泾村任“第一书记”。4个多月来,他走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通过走、看、听、问、记,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并借助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围绕村党组织建设、村庄规划发展等内容,向老党员、老干部、村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逐步完成从一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

陈敏生走访群众

“我是农业农村局来的,我就不信搞不好新泾村的人居环境!”2020年,新泾村扬树浜、沙娄、茜步泾3个自然村先后4次被列入市人居环境“黑榜”名单,同年8月,新泾村被列入市第二期行政村“黑榜”名单。面对这一民生难点,陈敏生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走村入户进行调查,找准问题“病灶”。同时,他积极向上对接,多次邀请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及同事到新泾村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新泾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陈敏生与村领导实地走访了解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在新泾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新泾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其中,硬化停车场4块共2200平方米、整治乱垦乱种土地5.5亩、打造“美丽田园”3.5亩、种植绿化2500平方米、改造V型沟420米。同时,为巩固治理成效,新泾村每周都会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周周行”中推动“周周清”,最终形成“周周促”的良好局面,202012月,新泾村获评市第二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步奖”。

环境提升前

环境提升后

“陈书记,我们也想造房子。”在走访过程中,几位撤并村的老百姓拉着陈敏生说道。原来,新泾村竹墩浜自然村农房翻建方案初稿仅可容纳86户翻建,无法满足其他撤并村的翻建需求,为让村民尽可能地住上新房,他对照图纸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实地调研,细扣每一处可利用建设用地,在他的努力下,新泾村竹墩浜自然村提增翻建容纳数23户,提增率26.7%

讨论农房翻建工作

“水产养殖不能一根筋走到底。”陈敏生在走访中发现,新泾村养殖户养殖内容较为单一,呈现出水体资源利用率不高、风险抵御能力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增养殖综合效益,他结合自身8年的畜牧水产工作经验,提出大小塘改造的建议,其中小塘养殖鱼苗、观赏锦鲤等特殊鱼类,大塘养殖一般鱼类,在分类多向发展中推动养殖户的增收创收。目前,新泾村大小塘改造已基本完成。

“我多走一点,就多了解村庄、村民一点,就能够帮他们多解决一点问题。”在陈敏生眼里,这不仅是义务、更是一名村干部应尽的责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