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筑“幸福家庭”,花桥开启“1314”工作模式!

时间: 2021-07-29 09:43 来源: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为认真落实落细市妇联“和谐婚姻•幸福家庭”引导机制,积极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花桥经济开发区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立足家庭文明建设,积极探索“1314”工作模式,树立“关爱一生一世”的理念,搭建政府、社会、群团、公众协同参与的平台,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服务,共筑“和谐婚姻•幸福家庭”,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织密一张网络,多元化构建幸福家庭引导机制

构建区级指导中心。在昆山市妇联、法院的指导下,联合花桥法庭共同打造近500平方米的“昆山市婚姻家庭建设指导中心(花桥)”,内设“花漾”会客厅、学法堂、关爱室、家事调解室、家事法庭等五大功能室,开展幸福婚恋引导、法律知识普及、心理咨询、权益维护、爱的港湾等全方位的服务。

构建社区级服务站。充分发挥15个社区妇儿之家、妇女议事室作用,履行基层妇联组织基本职能,开展社区家庭文化建设、儿童成长教育服务、引领女性参政议政和维护妇儿合法权益。构建楼道级服务点。在小区楼道内打造了“微光之家”“家事公众评判庭”等维权阵地,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功能,真正做到有矛盾不出楼宇。

成立三支团队,专业化开展家庭矛盾纠纷调解

成立“老娘舅”团队。社区“1+1老娘舅”团队是一支由社区妇联主席、社区干部、退休党员等人员组成的特色队伍,专职开展公益调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成立法援律师团队。由多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昆山12348热线法律援助律师、法庭法官、“昆山市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中心”负责人等人组成,为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服务。

成立楼道志愿者团队。成立“孙阿姨调解室妇女微家”,坚持五步调解法,为家庭“调”出幸福,为社区“调”出和谐。“微光”全职妈妈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一个妈妈志愿者发展成现在的60余人,服务领域从协调物业居民纠纷扩大至邻里纠纷调处、社区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实施一批项目,常态化做好幸福家庭建设引导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综治办、法院、民政、司法、妇联五方联动,全面落实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建立15个“‘110’反家暴站”。开展“宪法进万家”“三八”维权广场宣传等活动38场次,服务5000余人次。

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通过“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团、“老娘舅”团队、法援律师团队,走进机关、社区、学校,开展幸福家庭知识宣讲、法律宣传、心理咨询、矛盾调解等公益服务。开展困境家庭服务活动。与民政办、康复医疗中心每月进社区开展“儿童健康咨询服务”。实施“1+1>3”花桥妇儿爱心精准帮扶计划,开展家庭医生结对帮扶、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社会妈妈圆梦等行动。

写好四篇文章,个性化呵护家庭促进社会和谐

写好“花漾•幸福家”文章。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让妇女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参与中受教育、感悟幸福、创造幸福。

写好“花漾•夫妻睦”文章。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婚恋技巧、智慧家长、幸福家庭等公益宣讲、沙龙活动,让幸福家庭理念深入人心,传到千家万户。

写好“花漾•乐成长”文章。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特殊家庭子女社会融入活动,在涉未成年子女案件处理中贯彻“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的理念,让更多的特殊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写好“花漾•夕阳红”文章。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教育活动,讲解赡养纠纷、分家析产、遗产继承等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