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擦亮现代服务业“金字招牌”,花桥服务经济“高歌猛进”!

时间: 2021-07-29 09:37 来源: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花桥经济开发区启动建设以来,就肩负着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使命。花桥是江苏省首个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多年荣获“中国十大最佳服务外包园区”等荣誉称号。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具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等特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花桥把握和遵循经济规律,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2020年,花桥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92.1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继续领跑全市。服务业入库税金59.55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三产占比稳步提升,全年占GDP比重83.2%,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传统服务产业提档升级,迸发新生

上海洁士宝日化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落户花桥。在细分领域深耕,在国内美容产品高端市场中成长迅猛,致力于改善和美化消费者的生活,成功孵化出了劲士、COCOVEL蔻露薇等一批优秀品牌,并借助线上全平台领域进行推广,积极打造中国日化行业一流品牌。洁士宝的破圈发展也是花桥传统服务产业提档升级、迸发新生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花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加快实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与业务融合,推进现有业务领域、商业模式与新技术紧密结合;进一步引导服务业企业从依靠人力成本竞争为主的低端BPO(商务流程外包)向智力竞争为主的KPO(知识流程外包)、数据分析等高端服务业升级。除此之外,花桥先后出台《花桥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人才政策(试行)》《花桥国际商务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服务外包、总部经济、金融业、电子商务、人才奖励等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集成效应,为企业营造最大的政策空间和可持续的成本优势。

花桥筛选一批规模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管理技术水平高、产品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大的本土服务外包企业,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支持,尽早培育出具有积极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精、特、新”的企业发展。

新兴服务业态百花齐放,聚势赋能

苏州未来前台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智慧酒店升级和酒店数字化运营服务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化智慧酒店运营系统,让酒店客人可以实现秒入住、秒退房,为客人带来时尚的科技体验。今年上半年,公司用户订单量同比增长500%。未来前台的快速成长也是花桥新兴服务业态百花齐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花桥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步伐,汇聚金融服务、零售产业、信息技术服务等集聚特色的各类服务经济业态。其中,包括实达迪美、中银商务、维度金融等金融服务类企业超45家,行业总产值超240亿元;包括京东、润华集团、迪卡侬等零售产业类企业近30家,行业总产值超215亿元;包括中金数据、华信软件、柯莱特等信息技术服务企业70家,行业产值超190亿元。与此同时,一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服务外包新兴业态也逐步兴起、壮大,为花桥现代服务业的后续发展积蓄潜能。

结合服务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楼宇经济、轨交经济的禀赋特征,花桥沿上海轨交11号线花桥段加速建设轨交经济廊道,高标准布局大数据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现有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技术的跨界融合,持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产业特色集聚平台资源,加速融合

如今,花桥已经建成投运了大数据运营中心、智慧花桥云平台等一批大数据汇聚平台,统筹推动推进区域大数据中心和城市集成指挥中心建设。汇聚了花桥丰富的行业数据资源,主要集中在金融、安防、电商等领域;支持花桥重点企业建设大数据技术研发平台,如华创医疗与华师大合作建设病理影像采集分析平台、实达迪美与南大合作研发海量数据处理平台、必捷必与北大合作数字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有力推动了花桥服务产业发展。

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以高标准建设提升功能环境、以高层次项目驱动转型升级,花桥2020年新增规模型服务业企业501家(内资481家,外资20家),其中内资超亿元企业11家,外资超亿美元企业2家。“花桥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新机遇,有的放矢布局现代服务业,不断强化法律、财力、物质、人才等科技创新支撑,积极对接大院大所,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全力建设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与上海同频共振的现代化商务新城。”花桥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品质,很大程度上通过现代服务业被感知。花桥的未来,随着现代服务业的“高歌猛进”,定会呈现出更具竞争力的城市形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