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昆山开发区3个台资重大项目签约

时间: 2021-09-17 13:50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9月16日下午,2021昆山市台资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举行,36个台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其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额216亿元,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300亿元。这既是昆山深入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扩大有效投入的成果展示,更是我市加快建设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推动昆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江苏省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召集人张卫国,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月林、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政协党组书记管凤良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台湾电电公会理事吴志铭,以及友达光电总经理林耀文等签约开工项目代表出席活动。

吴庆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持续深化与大型央企、知名外企、头部民企的合作,一大批知名企业“抢滩”苏州、加码苏州。截至目前,累计入库签约、洽谈企业80家,总投资规模超万亿元。苏州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台胞融入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多年来,我们与台商台胞情同手足、密切交流、互利共赢。特别是作为全国县域经济“领头雁”的昆山,有效集聚两岸产业资源,持续放大合作载体功能,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成为台商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此次重大台资项目在昆山签约开工,必将成为昆山、苏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

林耀文代表开工项目单位作了发言。林耀文表示,昆山有最优越的营商环境,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与友达集团的DNA形成高度默契。友达光电持续看好昆山、加码昆山,此次开工的LTPS显示面板二期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8亿美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厚积成势。

活动上,昆山开发区高端显示面板项目、龙灯化学研发项目、高端IC载板项目3个台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投资总额达27亿美元。其中,高端显示面板项目以总投资18亿美元的投资额成为昆山外资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

活动期间,我市表彰了台商发展基金首期出资台商台企代表,推动昆山台商发展基金与工研院、两岸青创园、小核酸产业园、百富两岸科创中心等科创平台签约,重点关注消费升级、高端制造及战略新型产业等投资领域,帮助台企转型发展和台青创新创业。IDG资本与昆山旅游度假区签约,将积极探索两岸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重点培育标杆性文化、体育、旅游以及衍生的教育、互联网、科技类项目,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产业集群。苏银凯基与昆山市台协会签约,将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实习交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市台协会、电电公会与赛迪工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台企“智改数转”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支持服务和解决方案。一批拟上市台企与知名券商达成合作,将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昆山开发区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昆山开发区积极主动融入国际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昆台合作交流,注重以优质服务稳存量,以精准招商强增量,以创新转型提质量,持续推进台资经济实现新突破,鼓励台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力度,实现“就地转型”。开发区通过设立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揭榜挂帅攻关险”等,不断为台商提供更精准的政策供给、更有力的要素支撑、更贴心的服务保障,激发台企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台企快速驶入创新赛道。截至目前,全区台企累计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绿色工厂”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7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