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慧聚广场灯区亮灯仪式举行

时间: 2021-09-17 13:47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9月16日晚,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慧聚广场灯区亮灯仪式正式举行。现场,57组花灯一齐点亮,来自海峡两岸的同胞们齐聚一堂,共赏曼妙华灯,共叙昆台深情。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一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健宏,副市长周继春,市政协副主席沈立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孙德聪,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姚伟宏、陈春明、管文乾、秦珊珊等领导嘉宾约200人出席亮灯仪式。

沈一平在致辞中表示,昆山开发区是台资在大陆投资布局密集区,也是国家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区。昆山开发区在与台资企业同甘苦共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广大台商在开发区专心创业、安身立业、安居乐业。接下来,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提升服务台企水平,助力广大台商台企更好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实现转型升级新跨越。希望广大台商台胞扎根昆山、深耕主业、壮大实业,为昆山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扛起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孙德聪表示,在国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慧聚广场举办中秋灯会,让我们台商倍感亲切。融合两岸文化元素的灯会,不仅象征着文化同根同源,还传递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在这里,随处都感受到满满的家乡味道,增强了台商台胞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昆山永续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现场,一系列精彩活动轮番登场,尽显海峡两岸风土人情魅力,促进两岸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宝岛又一村”是位于昆山慧聚广场的台湾文旅商业街,包含台湾怀旧风情区、台湾流行生活区及两岸文化融合区三条街区。为进一步彰显“宝岛又一村”的两岸特色业态,不断提升其文化形象和商业魅力,活动当晚,“‘宝岛又一村’IP形象设计大赛”正式发布,期待大家踊跃参与。花灯是现代社会中民俗庆典和传统节日的文化标志,更是中华传统习俗中一项珍贵的文化遗产。今年6月,2021第二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海峽两岸青年大学生组和高中组的52件优秀花灯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将在此次灯会中亮相。活动中,舞蹈《皓月当空舞》、童谣歌唱《慧聚庆中秋•明月谣两岸》、昆曲选段《牡丹亭•惊梦》等极具两岸特色的文艺演出精妙绝伦,给在场嘉宾带来一场视听盛宴。依托闽南风格的建筑群打造的“民俗风情”灯区,以灯的形式尽显两岸民俗文化主题,与慧聚广场建筑群相得益彰。作为此次灯会的又一特色亮点,“昆山有戏”灯区设置在首次对外开放的慧聚广场后花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构成幽静的一方小天地,一盏盏昆曲人物灯组点亮其间,以灯光艺术把灯会与园林融为一体,更便于游客领略古典戏剧的文化魅力。

除了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还为大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美味小吃,令广大游客流连忘返。目前,夜市已引进两岸商户120余家,汇集50多种两岸特色小吃,开市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形成了“逛夜市,来慧聚”的消费新风尚,树立了两岸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品牌。

今年的灯会将持续1个月时间,贯穿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三个主要节日,为两岸同胞提供了共叙友情、共度佳节的最佳去处。此外,慧聚广场灯区还将开展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用1个月时间打造15场精彩的舞台演出活动;2021年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站暨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赛也将同步举行,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友谊升华、情感升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