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花桥时代社区走好廉洁社区建设“三部曲”

时间: 2021-09-27 10:26 来源: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花桥时代社区党支部将党风廉政作为社区两委各项建设的“底线”,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廉建与社区整体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总结,形成闭环式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正本清源,党支部首先做到“其身正”,树牢“四个意识”

党支部在抓好班子廉政建设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就是“打开门做事”。针对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遇到问题宁愿拨打12345投诉也不愿意面对面的沟通这个鲜明特点,社区“两委班子”通过“上门拉家常”逐步与其熟悉。处理居民投诉时,及时反馈处理的过程和结果,一来二去同居民交上朋友,引导并发展成为廉勤监督员参与到“小微权力运转”的全过程,通过廉勤监督员在业主群内予以发声,传递社区各项重大活动开展情况。今年党支部利用两委换届选举、居民代表和党代表选举等重大节点进一步向党员、居民代表、楼道长解读三级监督体系、“一单一图一环”,把以前居民不关心或不注意的“社区和物业公示”地点和内容予以明确,接受居民的监督。

扎好篱笆,据情况确定“风险点”,做好“内外兼顾”。

党支部廉政建设的另一个实际情况是社区商企多、住户多、群租多、流动人口多的“四多”现状。社区综上梳理出各个条线上的风险点,在做好“预防”的前提下,聚焦“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

“八小时之内”主要针对的是“微腐败”。党支部在“三会一课”等时机中不间断的灌输“吃请请吃”的陷阱和危害,鼓励社区干部做好自查、提高警惕,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安全生产、严格低保、残疾人福利补贴等风险点“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八小时以外”主要针对的是“警钟长鸣”。在教育引导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党支部还分别结合“政治生日、争先创优”等节点进行提醒谈话,利用“廉政党课、学习参观”等时机引导党员“多看看起因、多想想过程、多考虑结果”,把不易管理的“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融入到社区人员自我警惕、自我约束的行为养成。

踏石留印,形成完善“工作追踪”,做到“建章立制”。

党支部开展廉洁社区建设面临的最大难点就是“居民人多且流动性大”,一次廉政宣传入小区看起来受众面大,但受众面里多少户籍、常住人口掌握不清。鉴于此情况,党支部在开展工作时除指定“AB角”外,更加注重“工作闭环”。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和廉政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党课,做好党员、社区干部管理教育的同时,创新方式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党支部牵头、社区监督委员会决定议题,以“文体小活动、居民座谈会、有事好商量”等形式将“居民投诉内容聚焦的问题”摆出来,邀请物业、职能部门、廉勤监督员参与一起协商讨论,搭建沟通平台,形成固定传统,把小区事务大家议,小区决策大家定,使得“大党委”和党支部下的廉情监督平台、居民调解平台、协商议事平台有机结合起来,不固定讨论议题、不限定廉政内容,以解决居民实事壮大社区内部廉情风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