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三整合”聚焦“一位难求” 让昆山千灯群众不再为“停”所困

时间: 2022-07-01 09:05 来源: 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社会治理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治理问题。解决停车难,不仅考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更考验“为民办好事”的城市管理能力。

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借力“三整合”改革,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法的第一要务,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关切转化为执法工作的具体目标。突出“法治+为民”,精心组织实施2022年法治为民实事项目活动。立足“小城市”功能定位,聚焦“一位难求”,在挖掘资源、智慧管理、透明服务等方面靶向发力,不断释放“三整合”改革成效,积极开展静态交通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挖掘资源,增加泊位供给。因“路”制宜,千灯镇综合执法局联合资规、建设、交警等部门,结合路段实际确定具体的停车泊位施划方案,最大限度地增加停车位数量。努力挖掘镇区内可利用闲置地块,持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行动计划,完成了一批紧迫性强、普惠性广的停车场建设。以居住区、交通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地区为重点,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新建和周边共享等措施,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持续增加停车泊位供给。2021年新增道板机动车位350余个,现有道板机动车位3200余个。完成新改建停车场11座,规范性备案10座。现有规范性备案停车场19座,共计车位2900余个。

科技赋能,实施智慧管理。千灯镇综合执法局推动智慧停车管理一体化、智能化、规范化,依托集成指挥中心数据归集、实时监测等优势,全面掌握全镇停车设施资源总量及分布状况。针对不同停车需求,合理规划车辆动线,通过设置标识标牌和路面指示标识,引导不同类型车辆有序停放至专门区域。完成规范性备案的19座停车场,动态数据均接入市级智能停车平台。全面推广集停车导航、反向寻车、无感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牡丹停”APP,实现停车资源在线监控和统一调度。有效提高了静态交通活力与停车资源利用率,让群众更好体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规范监管,阳光透明服务。千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三整合”改革为契机,组建专门的停车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镇公共停车场的日常管理。联合交警、市监、财政、纪检等部门成立公共停车收费专项整治推进小组,对外公布投诉举报专线。建立“信息互通,齐抓共治”工作机制,重点检查未经审批自行设置收费停车设施、不按照规定方式收费等行为。累计出动920余人次,对全镇公共停车场巡查超2000次。通过专项整治,各类停车服务得到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持续向好。

停车看似小问题,却折射城市治理的大学问。下一步,千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释放“三整合”改革效力,在完善管理服务上拓宽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个性处理、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增加停车位有效供给,最大限度做好“禁停”与“尽停”之间的合理调整。真正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的法治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活动,倾情服务解民忧,让群众不再为“停”所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